学术讲座

     2021年11月30日上午,复旦大学向荣教授应邀在我系做题为《R.H.托尼与英国百年史学》的讲座。本次讲座为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2021年名家讲坛暨第71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也是大夏书院讲坛第38讲,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朱明老师主持,李海峰、张锐、周健等老师以及硕、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向荣教授是英国伯明翰大学博士,是中世纪晚期近代早期欧洲史、英国史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本次讲座向荣教授从R.H.托尼的学术思想入手,探讨百年英国史学发生了什么,以及托尼为什么能够在21世纪强势回归。


      讲座伊始,向荣教授简单介绍了托尼的学术生平和学术界百年来对托尼评价的变化。

     R.H.托尼(1880-1962)是20世纪英国影响最大、也是最具争议的历史学家。他出版或发表过《16世纪的土地问题》(1912)、《宗教和资本主义兴起》(1926)、《乡绅的兴起》(1941)等一系列经典著作和论文。由于他巨大的学术影响,英国史学界习惯于将他研究的时段,即1540-1640年,称作“托尼的世纪”。

     “冷战”开始之后不久,他因为对资本主义的批判而受到右翼史家的猛烈攻击。他们宣称托尼不是真正的学者,而是迎合大众口味,热衷大问题、充当预言家的政治人物。但近十年,风向大变。2011和2016年,英国史学界出版了两本纪念文集,探讨托尼对具体历史问题的研究和他的史学思想。2013年,牛津大学现代史教授戈德曼推出托尼评传,高度评价了托尼的史学贡献,并指出部分右翼史学家对托尼的批评是出于政治上的仇恨。

     向荣教授指出,要认识托尼的历史写作及其贡献,需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社会发生的变化。二是同一时期英国史学自身的状况。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已经由盛转衰,经济和社会问题开始暴露出来。在托尼之前,英国知识界已经认识到英国社会出现了问题,并提出了种种解决方案。随着19世纪兰克史学兴起,欧洲史学开始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英国也受到了兰克史学的影响。

     托尼的史学研究就是在这种历史环境和史学氛围中开始的。托尼的研究聚焦在英国的经济社会史领域,在他看来,经济史不能同文化和社会分割开来。在16世纪英国土地问题上,托尼认为16世纪英国大规模的圈地运动是由于商业化领主、租地农场主的贪婪。不仅导致大量农民被驱赶,失去生活来源,而且从经济效益的角度也无必要。因此,16世纪英国的农业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一个道德问题。在1926年,托尼出版了《宗教与资本主义的兴起》,他指出,“所谓资本主义精神,就是为了追求利润可以抛弃一切道德禁忌的大无畏气概”,但这种精神在人类历史上是长期受到压制的,直到英国内战和光荣革命爆发后,随着宗教热情的熄灭,资本主义才以没有任何限制的方式充分发展起来。关于英国内战爆发之前英国社会结构的变化问题,托尼认为英国革命的爆发有深刻的社会根源,即旧贵族的衰落和新乡绅的兴起。



     在20世纪中后期,西方史学界“新史学”和“史学转向”的思潮迭起。“新史学”主张将社会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引入历史学,以便将历史学建立在更加客观、精确和科学的基础上。因此“新史学”又称“社会科学历史学”。新史学中影响最大的是法国年鉴学派的结构主义史学和美国的计量史学。这些新思潮对英国史学界也产生了冲击和影响。在此期间,托尼和托尼传统受到了来自不同方向的冲击。

     1967年,托尼的学生劳伦斯•斯通在为《16世纪的土地问题》撰写新版前言时,从社会科学历史学的高度指出了托尼的不足:首先,当今“经济史问题是以一种更加客观的、更多基于统计的方式处理的,数据——尤其是来自最近可接触到的大量领主阶级私人档案的数据——数量的极大增加,已经改变了书中的某些结论”;其次,“如今我们在寻找对历史变化的解释时,倾向于更少从好人与坏人的道德角度,更多从实际的经济和制度结构变革的角度入手”;再次,“他的著作总是带入他对他那个时代社会问题的深深关切,因此他的某些假定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不可接受”。

     20世纪末21世纪初,历史学研究面临“自信心危机”,这一危机部分来自于引进各种社会科学理论和方法导致的历史学研究的“碎片化”,但更多地来自“语言学转向”的挑战。语言学理论认为,历史学家依赖文本获取他们关于过去的知识。在语言学家看来,文本是文字的任意组合,而文字本身又只是在人类任意发明的过程产生的。我们每阅读一个文本都会自己赋予它意义。因此,历史学家所写的是他们自己的发明,而不是对过去事实真实或客观的描述,过去的事实本质上是无法还原的。“语言学转向”在英国引起了强烈反弹。对于绝大多数英国史家来说,脱离历史实体的“语言学转向”无异于釜底抽薪。

     在与后现代主义史学的论战和对英国史学自身问题的反思中,英国史学逐渐转向20世纪60年代之前的本土传统。托尼作为英国史学传统的主要奠基人,受到了英国史学界的高度重视。向荣教授概括了托尼史学遗产值得英国史学界发掘、利用和维护的几个方面:

     第一,经验主义的史学传统。托尼的著作和论文都是基于对相关原始资料的研究,他对学生的培养也是从接触基本史料开始的。第二,宏观把握和整体性研究的能力。托尼的“特殊才能”是进行宏观的综合和论证,发现历史发展之间的联系而不是将它们分解为资料翔实、分析入微的孤立的发展。第三,强烈的现实关怀。19世纪70至90年代英国经济的“大萧条”,中产阶级与劳工阶层之间收入差距拉大,加之两次世界大战的冲击和影响,迫使英国史学界越来越多地转向研究国内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托尼和同时代的英国知识分子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有助于推动英国的社会改革,缓解国内阶级矛盾,并赢得两次世界大战的胜利。


     最后,向荣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托尼命运的变化与20世纪中后期西方史学的社会科学化和后现代主义的“入侵”直接相关,而新的史学思潮又与英国特殊的政治环境交织在一起,从而使英国史学呈现出左右摇摆,扑朔迷离之势。在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的“史学危机”和“捍卫历史学”的斗争之后,英国史学逐渐回到20世纪上半叶英国的本土传统。作为英国现代史学的奠基人之一,托尼重新受到英国史学界的重视。从某种意义上,托尼提出的问题是历史的产物,反映了从自由资本主义向“福利国家”转变时期英国知识分子对资本主义弊端的认识和批判;受当时可利用的史料和前人研究成果的限制,他的某些史学观点或结论还可以进一步补充和修正,但是,他经验主义的研究方法,整体性研究和宏大视野,以及历史学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却具有超越时代的价值。发掘托尼的史学遗产有助于英国史学的复兴,发现英国史学的特点也有利于不同国家史学的交流和互鉴。随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