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0年10月22日晚,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线上做客“大夏中国名家讲坛”,做了题为《学史、治史与悟道——谈谈我的治学体会》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许纪霖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四百余位师生线上参与此次学术活动。



马敏教授的讲座内容为三部分。马教授首先从治学与为人的相通性谈起,认为学问之道与做人之道具有内在统一性,具体阐述了人品与学问的关系。他指出,欲治学问须先做人,治学的过程即做人的过程,因此要在治学中学会做人,在做人中学会治学。而史学的研究本无定法,重在不断琢磨,心领神会,具备宏观视野,做到纵通和横通,史论结合,才能在治史中“解蔽”。史学研究者,更应该认识“参与的史学与史学的参与”问题,才能更好地把握历史和现实的联系。

其次,马敏教授结合自己研治商会史、博览会史、教会大学史、辛亥革命史的具体实践,提示史学研究中应注意视野、方法、路径的问题。在谈到商会史研究时,他认为应把商会纳入组织网络系统加以理解,注意商会组织与城市社会的关联互动透过商会可以看到中国近代城市具有“自组织”的内在特点,并提炼出绅商这一核心概念。博览会是中国走向世界的起点,其研究应注重“内史”和“外史”两个纬度的配合,抓住全球化视野下的“世界”意识、本土化视野下的“民族国家”意识、现代化视野下的“发展”意识三个中心线索,使博览会史研究成为多层次、多侧面的研究课题。关于教会大学史研究,应顺从历史研究中的“顺缘”,结合自身资源和特点,要有学者的清醒和学术的限定,不人云亦云地追大流。辛亥革命史是一个老问题,但只要转换思路和视野,仍能老树发新枝,正如章开沅先生强调的,要在连续性和复杂性方面反思辛亥革命,也就是在时间和空间两方面作更大的扩展,形成长时段和多维度的整体思考。



最后,马敏教授总结了治史的若干旨趣。第一,一切从史料出发,许多研究甚至要从系统档案资料出发。第二,研究课题的确定要合乎实际,随时留心各种潜在的可能性。第三,尽可能放开视野,不局限于一个特定领域及某一特定时段。第四,历史“描述”与历史“解释”并重,史论结合。第五,志趣高远,以真、善、美为治史的“圆融”境界。第六,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性,持之以恒。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中,与会师生还踊跃参与,积极与马敏教授、许纪霖教授互动交流。本次学术活动在往返的热情探讨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