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活动回顾 | “明清史系列读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27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明清史系列读书研讨会”在明清史方向各位老师的指导下继续展开。由于疫情原因,本学期读书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孙竞昊老师主持的读书会围绕《中华帝国晚期的城市》、《太阳底下的新鲜事:20世纪人与环境的全球互动》以及《大加速:1945年以来人类世的环境史》等书目展开。同学们在上学期末研读《中国农村的市场和社会结构》的基础之上,首先围绕施坚雅主编的《中华帝国晚期的城市》一书展开讨论。


施坚雅主编:《中华帝国晚期的城市》,叶光庭等译,北京:中华书局,2000年。


该书分为三编,分别讨论了“意识形态对城市形式的影响”、“城市内部结构的问题”以及“城市的生态和管理的问题”。书中引证了丰富的地方志史料,并设计大量图表进行论证分析,别具一格的研究风格为同学们开阔了视野。

接下来的读书会围绕《太阳底下的新鲜事:20世纪人与环境的全球互动》和《大加速:1945年以来人类世的环境史》两本书展开。与之前的《中华帝国晚期的城市》一书不同,麦克尼尔的写作风格更偏以叙事为主,引用全球各地人与环境互动的实际例子进行论证。同学们积极讨论了能源、人口、科技等因素与环境的关系。


约翰·R·麦克尼尔:《太阳底下的新鲜事:20世纪人与环境的全球互动》,李芬芳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7年。


约翰·R·麦克尼尔、彼得·恩格尔克:《大加速:1945年以来人类世的环境史》,施雱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21年。


通过阅读以上书目,同学们体会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研究和写作的风格,不仅拓宽了眼界,也丰富和提高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和写作技巧。



在专著阅读之外,明清史各位老师还陆续展开了一系列的史料研读活动。如包诗卿老师主持的《明史·地理志》读书会、黄阿明老师主持的《明史·职官志》《明史·食货志》读书会、董佳贝老师主持的《啸亭杂录》读书会。在各位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研读、理解、考证史料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且能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并解决问题。

本学期的“明清史系列读书研讨会”在各位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下顺利展开,能够史料与专著两手抓。同学们不仅借助史料研读夯实了基础,还通过专著研读开拓了知识面、丰富了研究思路和方法,学术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