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11月5日晚19-21点,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徐松岩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大夏世界史讲坛高端讲座,做了题为波希关系与色诺芬《希腊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系李海峰教授主持,疫情影响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形式,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及本校近30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徐松岩教授介绍了波希关系内涵的界定,通过具体阐述“波斯”和“希腊”的内涵,指出两者概念的动态变化。接着,徐教授结合史料,对公元前5世纪中叶以前的波希关系——从战争到相对和平,进行了生动的叙述,并总结了波希战争对双方的影响:波斯损失了沿海部分行省的贡金,希腊等诸多城邦则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雅典在此机遇下扩张。对原属波斯的希腊诸邦来说,则仅是换了主人,由原来向波斯人纳贡,现在则改为向雅典纳贡。

  公元前478至前413年,波希关系进入了一个相对和平时期。公元前412年以后,波斯则采取“以希制希”作为对希腊世界的长期策略。徐松岩教授结合色诺芬《希腊史》的相关内容,就各个时期发生的主要事件以及所引起的希波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讲座最后,徐松岩教授对波希关系进行了凝练概括:古代波希关系的核心是对小亚细亚、黑海海峡及爱琴海地区控制权的争夺。从公元前前546年至前479/478年间,小亚细亚西部希腊诸邦为波斯所掌控。之后,至公元前前387/386年的约90年中,雅典和斯巴达接连控制了该地,然后波斯势力再次笼罩此地直至公元前337年。关于和约问题,徐松岩教授提出,波希双方都曾在和约中强调“小亚细亚希腊诸邦自治”,但实际内容需要具体加以分析。

  讲座结束后,李海峰老师进行了简短的点评和总结。参与讲座的师生积极提出了问题,徐松岩教授对所提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该次讲座学习了许多新知识,对古希腊文明和古波斯文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