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学系启动教师党员与“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一对一”结对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30

2021年 月,教育部等九部门推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9月,我校迎来首批共 150 名的“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分布在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历史学 个师范专业。我系今年优师计划师范生27人,在孟宪承书院集中管理。

为了进一步发挥我系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帮助“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适应、融入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提高学业,结合我系党建和学生工作的实际,我系开展教师党员与“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一对一”结对活动。通过每月至少一次的“一帮一”结对交流活动,在学业、生涯等方面指导、解答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困惑或问题,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助力成长成才。

1222日下午,历史学系教师党员与师范生“一对一”结对活动启动仪式,在闵行校区党建服务中心举行。系党委书记王东、党委副书记王应宪、系副主任黄爱梅、系师范班导师王悦、系组织员张园、孟宪承书院辅导员成一川以及2021年“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全体师范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系王应宪老师主持。

黄爱梅老师就“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和说明,成一川老师对“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班的整体情况作出介绍,并针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对同学们提出期待和要求。在师生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围绕结对活动的方案、同学们的课程学习、论文写作、交流项目、实践活动以及宿舍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都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中,同学们分享了初入大学校园的新鲜事,也提出了一些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表达了对未来的目标和期待。针对“培养研究型中学骨干教师”的问题,有同学对“研究型”提出疑惑,黄爱梅老师指出,同学们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骨干教师,应当会研究、懂研究,研究教学、教材和学生、研究教育本身以及教学领域的学术前沿,具备了研究的能力,教师职业的成长才有源源不断的后劲,逐步成为所教学领域的骨干甚至引领者。希望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开阔视野,培养批判性思维,增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王悦老师指出,历史学系的师生互动和交流一直是常态化的,而这次的“一对一”结对活动更是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学情,也希望同学们主动与结对老师联系交流。王东老师指出,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眼睛里面都闪着光,非常灵动、活泼,志存高远,我们对大家未来能够成为一名好老师充满了信心。有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可能已经遇到了挑战,这是很正常的,随着学习的深入和学术训练的加强,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实现从学生到有知识生产冲动的学者的转换。教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职业之一,大家都肩负着神圣和光荣的使命。希望同学们通过大学四年在华东师大的学习和生活,让自己变得知识渊博、视野开阔,对我们的社会、对整个人类充满着包容和爱心。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性,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打开“格局”,用开阔的心胸去拥抱学习、拥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