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学系青联会2019年第二次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5

         2019年12月4日下午三点,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青联会活动于人文楼一层人文沙龙召开。本次活动由李文杰老师主持,由沈志华、王海光老师主讲,与青年学者进行治史经验的交流与讨论,历史学系二十余位青年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伊始,李文杰老师对沈志华、王海光两位老师表示欢迎,以及就此次交流活动进行简短说明。接着,沈志华老师抛出“青年学者的学术生命”议题,并明确提到要有大的学术关怀,坚持真诚的学术风气,做学术要诚实,学术道德更是做人的问题。

        对于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沈志华老师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年轻学者可做一些基础性研究,搞好学术积累工作;中国史、世界史研究可以多看国外史料,如《俄罗斯解密档案选编·中苏关系(1945-1991)》有很多记载中国时事的内容,可以拓展研究者的视野,从不同的角度来了解历史面相;研究中外关系,要大量搜集周边国家档案,做到内外档案互参;整理编目工作是档案利用的基础,希望老师和学生们能积极参与,利己利人,也可以增加对史料的熟悉程度;在史料来源扩展方面,可以以研究课题为导向,如研究社会文化史,要多下基层看看,进行田野调查。

        王海光老师则以自己的研究为例,向青年学者展示了当代史研究的一些具体方法,尤其是要注意研究视角的切换,眼光向下、进入当事者的逻辑思维,也要秉持客观中立的态度来梳理历史事件,背后要有时代关怀。

       沈老师、王老师还指出学科的前进发展,离不开对青年学者的培养。在充分发挥学术领头人作用的同时,要帮带、扶持青年学者的研究工作。对于研究生、博士生的培养工作,要展开多学科培养,即在进行历史学专业训练的同时,完善其学科知识结构,可适当开设形式逻辑学、经济学、国际法、国际政治等课程,从不同的角度来阅读档案史料,这一点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共鸣。

        在自由发言环节,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就学术研究中自身遇到的问题向沈志华、王海光老师进行请教。其中,唐小兵老师就保持华师大历史系的中国当代史、冷战史研究研究特色提出了一些看法。沈志华老师说道,为学术、学校着想,一方面要踏实做好研究工作;另一方面要重视青年学者的培养,形成一个学术共同体。王进老师就青年学者如何提升研究论文高度、深度进行提问,沈志华、王海光老师说道在论文选题、问题意识、史料运用情况要进行一些技术性操作。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找到突破点,如穷尽史料、明确讨论对象和转换解读逻辑;“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看问题的角度要充分注意不同时空环境下的看法;还要盯住学术界前沿成果,与前辈学者进行对话;以及养成做资料卡片、大事编年的研究习惯等。

        本次治史经验交流会现场讨论气氛十分活跃,讨论、交流持续将近三个小时,最后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