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知名学者学术讲座第27

大夏中国史讲座第44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丝绸之路的由来及其商业贸易

主讲人:刘进宝 教授(浙江大学历史系)

讲座时间:20191218日(周三)14:30-16:30

讲座地点:人文楼5303


讲座内容简介:

从经济史、交通史、学术史等多角度追溯丝绸之路的形成及其变迁,丝路概念的产生及其内涵变化,其中对丝绸之路与商业贸易的关系,以及历史上丝绸之路在中外商贸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历史影响、现代价值,特所关注。

丝绸之路史是当前中国古代史研究的前沿课题。本讲座在前人基础上提出了诸多新见。古丝绸之路曾是欧亚大陆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体现了合作共赢和文明互鉴的精神。本讲座对于我国提出并正在不断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借鉴价值自不言而喻。

主讲人简介:

刘进宝,1979年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1983年毕业留校任教,1997教授。2001年获武汉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学位。2002年调入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历史学系教授、系主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

长期从事敦煌学、丝绸之路、隋唐五代史研究,在敦煌学术史、敦煌社会经济史、敦煌文献及学术史资料的整理、研究方面,创获卓著。出版个人专著《敦煌文书与唐史研究》、《敦煌学通论》、《唐宋之际归义军经济史研究》、《丝绸之路敦煌研究》、《敦煌学术史:事件、人物与著述》等多部。主编《转型期的敦煌学》《百年敦煌学:历史、现状、趋势》《丝路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及《丝路文明》学术专刊。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专题论文70余篇。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学学术史资料整理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