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报!我系学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比赛获奖!
发布时间:2022-01-02


在日前结束的办第二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中,我系19级冉珍同学荣获一等奖,朱哲冉同学荣获二等奖。

该赛事由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承办,每所参赛院校派出 2 名 2019 级本科生参赛选手进行 40 分钟左右的模拟课堂教学比赛内容限定在第七单元至第十单元的第 21 课—第 29 课。本次比赛受到疫情的影响,经历了延期、线下转线上等波折。两位同学在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从梳理教材内容所涉及的时间线开始进行准备,写逐字稿,做PPT,从内容所涉及的史实查找、核对,到教学各板块逻辑的清晰化,从设问深度的层层递进到PPT字体的选择,一遍又一遍调整、打磨教学设计,一遍又一遍进行试讲。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获得了优秀的成绩。特此祝贺!

本次备赛,还得到了教师教育学院徐继玲老师、闵行中学范江老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周庆彰老师的大力支持,特此感谢!

 

两位同学的获奖感言:

冉珍:感谢指导老师以及其他帮助过我的师长,老师们的教益于我而言珍贵至极。同时感谢并肩前行的朱哲冉同学,感谢那些日子的相互鼓励。

历史是一门有温度的学科,教育是一份讲情怀的事业。希望自己能一直秉持对历史、对教育的热爱,在追问的路上前行,领悟历史教育的浪漫与魅力。

没有时光的淬炼反而难以得到现在的喜悦,这次比赛结果算是一个礼物,也是一个告别。希望自已仍然能怀揣幸运,勇敢拥抱2022!

 


朱哲冉:一段历史中最动人的莫过于变和不变。变化的是经历,不变的是初心。回想这半年的点点滴滴,七月开天辟地的痛苦,八月闭门造车的迷茫,九月初窥门径的欣喜,十月小试牛刀的紧张,每一个脚印都伴随着磨练和成长。那些给予我帮助的老师,都是我身边的榜样。讲台是教师的舞台。从台下走到台上,我真切地触摸到成为一名中学历史教师的理想。愿我们都能珍惜仅有的大学时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未来共赴历史教育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