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本书为东欧八国及俄罗斯总计四万余条档案的目录汇编,可谓东欧八国档案史料指南。

知名冷战史专家沈志华领衔,中外30位学者,历时7年,共同协作,系统整理、翻译、编目。

走遍东欧各国历史档案馆、国家安全档案馆以及档案馆等搜集*新解密、披露的档案文献。侧重冷战时期东欧八国社会制度转型中的重大事件和危机。

《东欧各国社会制度转型档案文献编目》

(全9卷·共11册)

 

 

内容简介

 

本书为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东欧各国冷战时期档案收集和整理”*终成果。全书为东欧八国及俄罗斯总计四万多条档案的目录汇编,这些文件来自苏东各国的档案馆、图书馆和已经出版的档案文献集。

在编目中以东欧八国从20世纪40年代进入苏联模式到80年代摆脱苏联模式的社会制度转型的历史为主线,侧重冷战时期东欧八国在政治、经济体制变化过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危机,如1948年苏南冲突、1953年东柏林事件、1956年波匈事件、1968年布拉格之春、1989年东欧剧变等。

全书共9卷,分为匈牙利篇、保加利亚篇、波兰篇、东德篇、阿尔巴尼亚篇、捷克斯洛伐克篇、罗马尼亚篇、南斯拉夫篇,以及副篇一(苏联与东欧关系俄国档案)、副篇二(东欧各国档案文献:英译文)、副篇三(东欧各国档案文献:中译文)。


作者简介

沈志华,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教授。编著有《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苏联历史专题研究(1917-1991)》《苏联专家在中国(1948-1960)》《中苏关系史纲》《无奈的选择(上、下册)》《苏联历史档案选编(全34卷)》等。

目录

总序沈志华

一卷匈牙利篇邰浴日

第二卷保加利亚篇 项佐涛拉雅

第三卷波兰篇李锐吴伟

第四卷东德篇 葛君

阿尔巴尼亚篇孔寒冰马杰博陈波

第五卷捷克斯洛伐克篇高晓川

第六卷罗马尼亚篇刘勇

第七卷南斯拉夫篇项佐涛白伊维

第八卷副篇一苏联与东欧关系俄国档案崔海智

第九卷副篇二东欧各国档案文献(英译文)邰浴日

副篇三东欧各国档案文献(中译文)吴伟

附录一各国档案馆名称

附录二外国人名译名对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