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代表团访问越南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
发布时间:2019-12-24

    20191220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代表团访问了越南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历史学系。越南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属于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是越南人文社科领域最重要的高校,也是我系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的五个海外工作站中越南工作站所驻的学校。越南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与我系有长期合作关系,三年前曾经合作召开过工作坊。此次访问期间,双方也联合举办了工作坊,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均受益匪浅。

  此次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代表团,由梁志、李海峰、瞿骏、黄阿明、朱明、王传、刘建平、高嘉懿等老师构成。利用此次机会,代表团不仅访问了越南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还与河内的越南国家第一档案馆和第三档案馆进行了座谈,初步建立合作关系。越南国家第一档案馆收藏有大量的阮朝和法国殖民时期档案,第三档案馆藏有越南现当代部分的档案,都有待于进一步挖掘整理。历史学系代表团与第一档案馆和第三档案馆的馆长及管理人员均进行了交流,希望在将来加强合作,也期待我系教授能够更多地利用这些宝贵的档案资料。

  举办于1220日下午的工作坊,整整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参会的有我系代表团成员、越南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历史学系的部分师生。会议由越南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副校长黄英俊教授致欢迎辞。接下来,双方各有四位发言人,就各自的研究以及共同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黄阿明老师的发言题目为嘉靖时期明朝与安南之关系。他首先梳理了宋元时期、嘉靖以前明朝的中国王朝与安南的关系变化情况,并简要叙述了安南前黎朝后期政局混乱状况。他指出,嘉靖十五年(1536)嘉靖皇帝下令征讨安南,朝野对此展开激烈争论,随着争论的深入以及对安南政局变动信息的准确掌握,明廷对安南的政策也在不断修正和发生变化,最终从起初的征讨安南到同时承认安南的两个政权。嘉靖明朝对安南政策的变动,强化了安南南北朝格局的确立。

  越南学者杜翠兰在评议中指出,这是明朝与安南关系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时期,很高兴能够比较系统地听到中国学者关于这个问题的看法。黄老师的思考比较新颖,让人看到明朝是如何看待前黎朝后期的政局关系。她补充道,明安时期关系可能更复杂,除了黎莫关系外,还存在武氏与云南的关系。她希望中越两国学者能利用更多的文献深入讨论明清时期越南与中国王朝的关系。其它越南学者就朝鲜在明朝不征之国的层次以及阮安其人等问题与黄阿明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传老师的发言题目是“民国学者眼中的河内法国远东学院”。他梳理了民国时期中国学人对法兰西远东学院(或称博古学院)认知的三个途径。一是通过译介日本学界的文章来了解博古学院的组织架构、运作机制与研究特色;二是在与法国汉学家的交往过程中,加深了对博古学院学术研究特色及汉学研究成绩的认识;三是中国学人慕名前往博古学院参观或从事学术研究,近距离接触博古学院,并将其观感介绍给中国学界。总体而言,中国学界对博古学院的认知的深度与广度上都落后于日本,从侧面反映出日本汉学研究的前瞻性与开阔的学术视野,这与彼时日本汉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相称。

  越南方评议人阮文庆对该报告非常感兴趣,他认为,博古学院在法国与越南学界不是新鲜的话题,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人专门以中国学界为视角来讨论博古学院,这个主题很有价值,进一步丰富了法、越学界对博古学院的认识。此后,越南学者张碧幸详细介绍了博古学院对越南学术的深刻影响,同其它学者一道提示主讲者如何拓展新材料的更多路径。


  第三位发言人是梁志教授。他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周边国家研究院2013年以来对东南亚国家有关当代中国与东南亚关系档案文献的收集、整理和翻译情况。在此基础上,他概括性地总结了中国学术界关于当代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研究状况。最后,他认为中国学者在开掘东南亚本土档案文献和践行多国多边档案文献互证研究方法方面的不足。

  越南学者丁进孝评价道,梁志教授的报告很有意义,让越南学术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学者近年来在当代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领域做出的努力。河内社会与人文科学大学历史学系收藏有很多相关原始文献,希望以后能够加强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周边国家研究院的学术合作。


  最后一位发言人是高嘉懿老师,她基于国内外关于近现代中越关系史的研究成果,从五个研究视角:反殖民主义运动、现代化道路选择、地方安全与秩序、经济全球化、社会网络,介绍了近现代中越关系史可以采用的研究方法,以及可供分析思考的相关理论。在总结部分,她认为历史学的史料整理考证法和对时空、因果、多维视角的分析,仍是研究中越关系史的基本方法,但可以引入社科其他领域的相关方法及理论,比如结构主义的研究方法。

  越南学者武堂伦认为,高嘉懿老师的介绍很好分类概述了近现代中越关系史研究的各个重要方面,给他们的研究也带来启发,提供了一些新思路。武堂伦指出,在官方档案资料开放不足的情况下,加强田野调查从地方微观史的角度去分析中越关系,也是一条可行的研究路径。高嘉懿对此表示肯定,希望能够进行合作,派遣华东师大的研究团队加强对越南当地的田野考察。


  此次访问和工作坊,历史学系的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世界史四个教研室的老师都有参加,体现了我系打破学科壁垒、增强跨领域合作研究的尝试。越南学者的热情参与和专业点评,使工作坊也体现了中国与越南视角的碰撞,地方与全球视角的交错,国家和田野视角的互动。通过此次访问和联合工作坊,双方加深了对对方所在学校院系的了解,对对方的研究领域和专长有了更多的认识,双方学者都在交流和切磋中获益良多,为其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讯息。


  此次访问圆满完成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在越南工作站的年度工作任务,希望能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在商谈中还计划于明年继续合作召开国际会议,越南方还将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更多教师赴越南查阅档案和资料提供帮助。

在第一档案馆的座谈

在第一档案馆的考察

在第三档案馆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