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大夏世界史讲座第56

2019124日,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系的洪庆明教授到我系做讲座。他的讲座题目为《18世纪法国的书籍出版与思想启蒙》。讲座由沐涛教授主持,历史学系的朱明、肖琦、李晔梦等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洪庆明老师首先介绍了18世纪的法国。他提到,18世纪是一个幸福的时代,经济发展,人口增长,战争相对较少,识字率大幅度提高。对于大革命为何爆发,他介绍了传统的解释,即:首先是新兴资产阶级和传统贵族阶级的矛盾(问题是现代工业资产阶级是否存在?),其次是启蒙运动的影响(主要是在思想意识领域,这就涉及到书籍的生产、流通和接受)。

然后,洪庆明老师从书籍的生产、书籍的流通、书籍与思想转变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首先,在书籍的生产方面,有印刷业的发展和书籍的出版情况,包括特许(permission privilege)书籍、默许(permission tacite)书籍、还有一些境外出版的书籍。总的趋势就是神学书籍的数量下降,而科学、艺术和文学的书籍数量增加。

其次,在书籍的流通方面,即哪些人拥有书籍,阅读公众如何获得阅读体验。法国的贵族拥有书籍,并且他们拥有书本的数量也在增加。而且图书馆阅览室、租书店这些公共机制使得公众能够阅读书籍。

第三,   在书籍与思想转变。一方面,20世纪六七十年代“书籍与社会”学派认为有关

宗教神学的书籍数量下,科学艺术的书籍数量增多,这是集体关注和对新思想接受能力转变的先见标识,启蒙哲人努力将神性从人的世界里排除。另一方面,美国新文化史家达尔顿(Darnton)认为非法出版的哲学书籍剥夺了象征体系的神圣面纱和意识形态神话。


从以上四个方面,洪庆明老师提出了一些问题。如书籍、阅读制造了启蒙还是社会发展进程促进了思想转变?从政治文化呈现的图景能够看出,在启蒙巨著还未问世时,法国的社会思想气候已经发生转变,人们具有批判性思维,譬如1748-1757年的廿一税改革争论,乌尼詹尼图斯争论,骑士文学、市民文学的兴起。

最后,洪庆明老师就几个问题指出还有更多的研究空间。如启蒙运动来自何处?长时段看西欧内在精神文化的成长+中时段看18世纪思想氛围的转变,是否意味着否认启蒙的意义和存在?如果将启蒙运动看作是西欧历史长时段的一个显见节点,那么如何解释启蒙创造了革命这个经典论题?

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就相关的问题同洪庆明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