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19年12月24日15:00,复旦大学历史系冯贤亮教授在1306进行了一场《明清之际江南士人的生活世界》的讲座。讲座由历史学系黄阿明老师主持,王进锋、金蕙涵老师参加了讲座。首先,黄阿明老师对冯贤亮老师和他的研究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冯贤亮老师本次讲座包括明清之际江南士人的生活世界、江南的概念、士人生活世界的主要表现,明清之际的士人生活以及社会卓越与社会网络的变化五个部分。讲座在第一二部分,主要讲述了明清之际士人的身份和构成,生活空间,物质生活形式与内容,江南概念的历史演变情况。关于江南生活的内容,冯老师旁征博引学者们关于江南生活内容与表现的认知。在明清之际,江南士人的生活,存在的状态,以及如何通过读书、科举和姻亲所建构起来的社会网络关系。江南地区士人的这一生活状态与社会网络,并不因明清鼎革而发生了断裂,仍然一直延续着,直到顺治十八年奏销案爆发以后,江南社会士人的生活传统才能戛然而止,出现断裂。这一观察,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呈现明清之际中国社会与地方政治,可以从地方出发,观察地方事件与全国之间的关系。

黄阿明老师在评议时说道,冯贤亮老师的报告讨论的是一个非常宏大的话题,却又是通过江南士人这一群体的生存状态来展现的,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探讨,给我们不少启发之处。让我们认识在明清鼎革之际,地方社会的状态与运行并没有因为国家政权的变更立刻发生变化,而是有其自身一套运行的逻辑。这样的讨论,给我们一个直观的观察视角。同时,黄阿明老师就冯贤亮老师选择考察的历史人物主要是以嘉善地区为中心而展开的,在这一时期的江南其他地区是否也应该予以一定的重视,比如苏州府的情况。

最后,冯贤亮老师与在座的师生们就江南的概念、江南士人从事科举与婚姻网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