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百场讲座第174场

大夏世界史讲座第60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伍德罗·威尔逊与东欧的重新构想

主讲人:拉里·沃尔夫 教授 

            (美国纽约大学历史系教授;地中海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纽约大学客座教授

讲座时间:20201月916时

讲座地点:历史学系1306室


讲座内容简介:

该讲座以20世纪初的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对东欧的重新构想作为案例,探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巴黎和会上美国对世界的构想于东欧现代政治结构产生的影响。威尔逊在1918年发表的十四点讲话对欧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个持久的国际遗产表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的构建,以及这种地缘政治在整个20世纪的延续。尽管威尔逊总统深入参与了该地区的地缘政治转型,但他从未去过东欧,在20世纪初美国总统的干预下,东欧被重新发明。该讲座基于拉里·沃尔夫教授即将于2020年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书。

 

主讲人简介:

Larry Wolff 拉里·沃尔夫)教授,1984年于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纽约大学历史系教授,为欧洲史Silver讲座教授。是东欧史研究的权威学者,研究领域尤其集中在哈布斯堡帝国、启蒙运动、文化史等领域,对东欧与西欧的关系也有较多成果,认为东欧是18世纪起知识界的“发明”,对西方将东欧作为“半东方主义”的视角多有剖析。著有重要专著多部。近年来每年到上海纽约大学任教,与华师大历史学系有密切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