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0年1月9日下午四点,美国纽约大学历史系教授拉里·沃尔夫(Larry Wolff)访问了华东师大历史学系并在历史学系1306室作了题为《伍德罗·威尔逊与东欧的重新构想》的精彩讲座。这场讲座属于校级百场讲座第174场。

此次讲座以20世纪初的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对东欧的重新构想作为案例,探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巴黎和会上美国对世界的构想于东欧现代政治结构产生的影响。威尔逊在1918年发表的十四点讲话对欧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个持久的国际遗产表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的构建,以及这种地缘政治在整个20世纪的延续。尽管威尔逊总统深入参与了该地区的地缘政治转型,但有意思的是,他从未过东欧,对于东欧的了解仅仅停留在想象中。因此,在20世纪初这位美国总统的干预下,东欧被重新发明”,这对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该讲座基于沃尔夫教授即将于2020年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书Woodrow Wilson and the Reimagining of Eastern Europe。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朱明老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历史学系的硕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

朱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沃尔夫教授,1984年于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纽约大学历史系教授是东欧史的权威学者,研究领域尤其集中在哈布斯堡帝国、启蒙运动、文化史等领域,对东欧与西欧的关系也有较多成果。他有专著多部,基本观点是认为东欧是18世纪起知识界的“发明”,对西方将东欧作为“半东方主义”的视角多有剖析。在座同学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兴趣。

在讲座中,沃尔夫教授指出,一战后威尔逊作为美国总统来到巴黎,对战后欧洲地图的绘制发挥了重要作用。战后出现巨大转型,出现欧洲问题,俄国和奥斯曼帝国问题,可以称此时的欧洲地图为威尔逊地图。威尔逊在一百年前将其倡导的民族自决原则带到欧洲,当时出现了欧洲的帝国解体,尤其是奥斯曼帝国解体,俄国丧失大量土地。历史的转型同样发生在中国,中国在1911年成立了中华民国,威尔逊作为美国总统立即承认新成立的中国民国。威尔逊巴黎和平的缔造者,他反对帝国,倡导民族自决权。威尔逊认为,20世纪初有不同的民族混合居住在东欧,犹如马蜂窝波斯尼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从一开始作为奥斯曼的防线,现在为了各自的利益而战1918年1月,他演讲提出14计划,提出应该给予这些海岸的国家自由决定权利,保护各国人民之间的安全,因为不同的民族需要不同的民族国家威尔逊是一位知识分子也是一位政治学教授,他提出自己的原则尊重民族愿望,他的原则是各个民族的愿望应该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对美国的传统来说,解放人民意味着解放国家,林肯在19世纪的奴隶战争的胜利就是这个传统因此威尔森解决东欧的问题美国南部影响很大从威尔森的角度来看,这些国家就像是帝国的奴隶得到解放。他在美国发表演后又到巴黎发表演讲,受到人们的欢迎。奥斯曼帝国处于瓦解状态,帝国支离破碎,威尔逊给这些民族带来了光明和希望。这其中也有一种宗教情感在威尔逊心中。

接着,沃尔夫教授介绍了威尔逊重新绘制的欧洲地图,这也是1990年代的地图,土耳其变成一个民族国家,威尔逊把这些国家像拼图一样摆在桌子上去拼,要让单独的民族统一起来,如波兰南部的波西米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威尔逊从来没有去过这些国家帮助威尔逊的是一群研究东欧历史的教授组成的智囊团他们在一些具体的细节问题上帮助威尔逊,但是对于东欧历史文化方面的情况却无法影响到威尔逊。这些教授中包括哈佛大学的东欧史专家Archibald Cary Coolidge。他的学生为伯克利大学的Robert Joseph Kerner,再传学生为斯坦福大学的Wayne Vucinich,这也是沃尔夫教授的导师。这个学术谱系也是沃尔夫教授研究美国与东欧联系的重要推动力。

最后,沃尔夫教授强调,威尔逊是创造了东欧国家的关键,譬如,他创造了捷克克斯洛伐克,因此也是东欧新兴民族国家的英雄,在波兰等国家的城市中,可以见到不少他的雕像。但是,在美国,他有不同的名声,近来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公共事务学院出现了认为他是种族主义者的批评运动。因为威尔逊将种族隔离思想也带到了东欧在今天仍然有很多的争议

 

       讲座激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同学们积极提问,询问了关于威尔逊的思想史对今天影响,土耳其、乌克兰、俄罗斯等与威尔逊创造东欧民族国家的关系。教授从威尔逊的争议和评价等方面对问题解答,并对讲座内容作了补充。

朱明老师最后做了总结,他认为,教授不仅将美国与东欧联系起来,在这种联系中,还可以发现,中国的五四运动也牵涉其中,这是一种宏大的跨国史视角,是对以往民族国家历史观的重要补充。联系到当下的国际形势,似乎与一百年前的威尔逊时代非常相似,民族国家、帝国、世界前景等依然让人感到困惑一百年的人类发展历程似乎并没有使这个问题被澄清。因此,应当像沃尔夫教授那样将个人的生命体验、对当下世界的关怀放到历史研究中去,做有生命温度的历史研究。关于威尔逊与世界,还可以有更多更深入的研究,从沃尔夫的教授的研究中可以找到很多灵感,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