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为教书育人助力、为教学科研服务|建设党性强、有活力、有温度的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3-10

  

  历史学系世界史教工党支部坚持以“建设一个党性强、有活力、有温度的基层支部,服务我校世界史一流学科建设,以服务师生需求“聚人心”、以支持教学科研“固根本”、以建强党员队伍“强示范”,持续在教学科研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世界史教工党支部由历史学系世界史教研室和周边国家研究院两个单位的教工党员组成,目前共有党员23人。党支部于2019年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于2020年1月被评为校“示范党支部”;“漫漫科研治学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主题党日活动获评2018年校“优秀主题党日案例”。


一、以支持教学科研“固根本”

  

  世界史教工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发挥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中的“固根本”作用。组织听课评课助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教师申报科研项目举办咨询会,帮助青年教师和博士后成功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组织“漫漫科研治学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主题党日活动,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科研观;依托美国、德国、日本、坦桑利亚、越南五大工作站为教师提供国际交流平台。


  支部通过多项“硬核”工作,把一批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和拔尖创新人才团结带动起来,以学科建设为载体做实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助力教学科研,成效显著。



  2020年12月13日,世界史教研室与世界史教工党支部联合在崇明生态研究院召开学科研讨座谈会,共商学科未来发展大计。



  2020年4月18日,我系世界史学科18位党员和12位非党员教师,利用腾讯会议围绕学校正在进行的学科评估进行个人自评和互评工作。会议由世界史教研室和世界史教工党支部共同协调,全力配合我校2020年初启动的校内学科专项评估工作,通过以评促建、优胜劣汰,提升学科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加快培育“硬核成果”。



  2019年12月12日下午,我系世界史教研室和世界史教工党支部联合召开“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本科教学研讨会。老中青三代教师相聚一堂,围绕如何改进本科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加快推进世界史A+学科建设展开了深入研讨。

  世界史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承担专业基础等课程,做好线上、线下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对中青年一线党员教师课程的听课与教研,共同推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二、以服务师生需求“聚人心”


  世界史教工党支部把“为师生服务”写入支部制定的工作规范,通过创建师生共建的支部品牌、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丰富支部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发挥党支部工作“聚人心”的作用。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世界史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发动广大党员,铭记初心使命、众志成城,圆满完成了各项上级布置的工作:1、做好网上教学工作;2、关心湖北籍学生的生活;3、向抗击疫情贡献爱心。部分党员在疫情发生之初就主动捐款;有的党员捐了两次,有的捐了三次;支部一半党员捐款500元上,有4位党员捐款1000元以上,有1位党员捐2000多元。


  2020年6月8日下午,世界史教工党支部“师生同心 共话未来”主题党日暨2020届毕业生党员离校党课,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我系党委书记王东教授、世界史教工党支部书记林广教授、宣传委员梁志教授、组织委员王悦老师及支部成员肖琦、谷继坤老师和2020届全体毕业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世界史教工党支部积极参与学生党员支部的共建活动,也通过学生恳谈、捐书赠书读书等多种形式,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先后参与世界史博士生党支部“不忘初心·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涵芬楼学生读书会赠书分享等活动,搭建联系学生和倾听学生以及沟通学生的桥梁。


三、以建强党员队伍“强示范”


  世界史教工党支部定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探索理论学习“三结合”——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将辅导学习和党课学习相结合、将文献学习和多媒体学习相结合。支部制定了相关工作规范,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落细落实支部建设各项任务,建强支部党员队伍。


  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在支部全体党员的支持配合下,世界史教工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示范支部”培育计划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深入人心的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组织生活会

支部大会

支委会

2019年10月30日上海一汽大众三厂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12月1日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2月12日四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姚远梅老师做“当前中印关系若干问题”报告,支部党员同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