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 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11

202235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主办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在线上进行。复旦大学历史系李宏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孟钟捷教授梁志教授分别进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沈坚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焦兵社长等专家学者进行点评。



在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院长、历史学系教授沐涛的主持下,会议正式开始。首先,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瑞君教授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黄洋教授分别致开幕辞,表了对三位老师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祝贺。



随后,在沐涛教授的主持下,“欧洲近代社会主义思想史研究”项目首席专家李宏图教授围绕课题价值与意义、总体问题和研究内容、研究框架和子课题构成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李宏图教授强调,本项目将分为五个子课题进行研究,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梳理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谱系,研究考察社会主义的不同思想流派,分析社会主义思想家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构建的设想,从而丰富我们对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并以这些新的研究成果为基础来重新构建社会主义的思想史谱系,实现全面理解和深化社会主义思想史研究这一课题目标。



在点评环节,侯建新教授从目前国内对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史研究存在不足的角度肯定了李宏图教授研究的学术价值,并提出了加强北欧五国的民主社会主义研究的建议。沈坚教授肯定了本项目提倡的社会主义经典文献文本细读的研究方法,并建议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韩东育教授从国际性、学术性、历史性和社会性四个维度对欧洲近代以来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予以了高度评价,并建议未来将此项研究推展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张倩红教授认为可以将研究范围扩大到对20世纪社会主义思想流派的梳理。焦兵社长从当前社会主义的影响力在世界上显著加强的大背景出发,肯定了本研究的现实意义,并提出了若干具体建议。



随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李剑鸣教授主持了另外两场开题会。外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史料整理与研究项目的首席专家孟钟捷教授从研究立意、研究回顾、创新点、总体框架、推进设想等方面对本项目进行了全面介绍,强调项目的目标是绘制一幅反映历时性发展且经多维度观察的外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为建立中国话语体系及其有效传播奠定坚实的学术基础。



韩东育教授从加强国外教科书研究可知己知彼的角度,对本项目的学术价值进行了肯定。张倩红教授建议项目可以将咨政服务作为重点。沈坚教授认为该项目任务可能过于繁重,可以考虑适当减少任务量。侯建新教授强调,可以将重点聚焦在中学历史教科书的研究上。焦兵社长认为,除了教科书之外,项目还应该对各国官方的教育指示性文件进行收集整理。随后,李剑鸣教授补充道,此项研究还应该尽量采用国际主义的观察方法。



最后,美国对朝鲜半岛政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19452001项目的首席专家梁志教授进行了报告。梁志教授的报告分为既有研究状况、课题价值与意义、总体框架、成果显示、待思考问题等五个部分,强调本项目兼具丰富朝鲜半岛问题、东北亚国际关系和冷战史研究的学术意义以及深化对美朝关系、美韩关系和美国对朝鲜半岛政策认识的现实意义。并将完成四本文件集的整理和相关学术著作的撰写。



各位专家针对此项目也提供了诸多建议。韩东育教授认为,本项目提倡的多国多边档案互证研究方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从近代和当下美国与朝鲜半岛关系两个维度对本课题加以“长时段”研究;张倩红教授指出,本项目充分体现了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研究的特色,未来可以在档案整理的同时加强研究,特别是专题研究;沈坚教授建议在项目的研究成果方面可以将重点放在完成学术专著上;侯建新教授认为可以在项目中重点体现对朝鲜半岛核武器问题的研究内容;焦兵社长建议可以加强相关数据库的建设,增加中国视角,关注美国政府内部政策意见分歧。



在分组报告与评议完成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林广教授主持了自由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本次开题,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孙项楠

图片:李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