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23月16日下午3时,华东师范大学校级百场学术暨历史学系思勉班跨学科讲座在线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映芳老师进行了题为《转型社会研究的方法探索》的讲座,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思勉班导师唐小兵老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思勉班全体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收听讲座,另有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唐小兵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初衷:历史学系思勉班拔尖计划2.0培养方案致力于推动跨学科学术交流,开拓学生视野,借鉴其他学科有益的研究方法。早年获得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文学博士(社会学专业)、曾经担任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的陈映芳教授近年来的研究致力于“重新发现社会”——从社会中心论出发,通过田野实证调查、制度分析和历史社会学等方法,对社会转型过程中社会生活秩序的形成和变化的机制做出解释,其新著《秩序与混沌:转型中国的“社会奇迹”》刚由哈佛燕京学社资助在台湾大学出版中心出版此次讲座正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实现历史学与社会学的对话,推动探索本科教学中的“历史+”跨学科交流。

 


 陈映芳教授首先以自身学术经历为背景,分享了从实证史学研究到转型社会研究的一系列学术实践过程。作为曾经的历史专业学生,后来又转向社会学研究,她结合自身学术历程回应了一个学者如何确立自身的学术主体性,并在方法上不断克服内在于个体的时代、学科范式局限的问题。陈映芳教授特别强调研究方法中的“时代”命题,时代的局限存在于每一个个体之中,每一个学者的局限和可能性就存在于自身的学术史中。由于中国城市化的时代性问题和社会需求推动,陈教授曾投身城市田野调查,但随着研究的深入她开始转向对“社会”自有逻辑的探究,思考“社会学的可能性”问题。


中国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的“稳定之谜”是国际学界一个引人注目的学术议题,陈映芳教授转向质性研究——如何解释“转型中国的社会稳定”。在讲座中,陈教授提出在政治学和宏观经济学之外将“社会稳定”问题理论化、概念化,同时反思了在研究中方法的挑战。聚焦社会学的实践可能性,如“整体社会”研究的方法可能、宏观社会学与狭义社会学的关系、从社会生活秩序背后的深层结构“重新发现社会”等系列主题。

 


陈映芳教授还从具体的研究中,分析如何克服“国家中心论-社会中心论整体主义-个体主义等方法论的二元局限,在社会生活的细微之处发现隐而未现的社会体制,并将现实置于长历史时段之中,洞察转型社会中混沌与秩序间的辩证关系的方法探索。最后陈教授也就中国社会科学的现状问题,提出了几点思考供大家进一步探索延伸:学者的内在精神需求学术研究的关系;学术的公共性和个体探索冲动、社会角色扮演的关系社会科学的实证精神问题;以及跨学科视野下,社会学如何及时地吸收史学的新成果等问题。

 


主题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还与在线的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听众们展开了坦诚而深入的对话交流。陈映芳教授与历史学系思勉班同学及校外师生还就——历史研究中个案与理论模型的关系、如何与西方学界对话、历史研究的碎片化、历史叙述中社会学学术语言运用的限度、转型社会的结构转变等问题展开了讨论。由于疫情原因此次活动虽然在线举行,但师生们始终保持学术交流的热情,也深受陈教授的学术探索和学者情怀所触动,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