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2316日下午,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中学历史教研员於以传老师受邀,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为我系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诚之课堂”专家讲座。



讲座伊始,於老师谈起作业的研究与定位。他指出,作业设计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单一的环节,当我们思考作业设计的目标、内容及方法时,首先要立足教学的视角,打通课堂教学、作业设计与考试评价之间的内在逻辑,从教学结构化的视角审视作业设计的价值及意义。

於老师提到,作业、课堂教学与评价不仅仅是先后时序的关系,它们在目标的达成、内容的整体把握上存在着一致性,尽管三者的目标在具体内容及表述上会存在一些差异,也会有包含或被包含的关系。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讨论作业及其设计的本质问题,本质上也就是在讨论“课堂教学”的目标与内容,以及“评价”的目标与内容。

於老师进一步指出,作业及其设计还要立足课程的视角作审视,因为作业的目标与内容,在大方向上是受制于课程改革的理念和基本原则的。例如教学目标的设定要以核心素养为依据,内容的把握要以“大概念”为基本导向。作业的目标与内容既然要与教学的目标与内容保持一致性,因此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课程决定了教学,教学决定了作业。作业的设计要使学生能够在新的情境下,有机地运用所学到的知识、能力、方法等解决历史和与历史相关的问题。於老师强调,历史作业的设计并非单一地识记、简单地再现历史知识,好的作业设计必须努力地体现核心素养的价值取向及运用策略,并有意识地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紧密结合。



於老师提到,在结构化视野下,目标、内容是为作业的内涵本质,类型、形式构成作业的外在表现;布置、批改、讲评乃至评价等则是作业的操作保障。本次讲座,於老师着重讨论“作业的内涵本质”。

为此,於老师认为作业设计必须针对目标,聚焦内容的核心观点。具体来说,作业设计需要对核心素养有真正意义上的把握及落实,而不是生硬地照搬,要避免教条化的应用和庸俗化的理解。因此,我们需要对核心素养作出目标化的分解。分类、分层、分配是目标分解的基本路径——於老师认为,分类的方式可以细化为学理层面与实践层面的结合,以“史料实证”为例,就可以将目标分解为以下几个角度和内容:(1)获取史料的途径:知道史料是史学的最基本依据;知道文本、口述、实物等资料的检索和调查访问,是获得史料的基本途径。(2)判断史料的性质:知道原始资料与非原始资料、一手资料与转手资料、有意史料与无意史料,能汲取和整理其中的表面和深层信息。进一步延伸,学生还需要懂得因对象和问题不同,史料的有效性与可靠性会发生变化。以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为例,如果以研究诺曼底登陆这一史实来看,该电影自然并不是原始史料;但若是研究影视艺术对历史的记录这一角度,该电影实际上属于电影史的原始资料。因此,由于研究对象的变化,史料的性质实际上也会发生变化。原始史料、一手史料等是用来界定、解释史料性质的概念,并不能因此就判定其具有绝对的证史价值。(3)史料证史的路径:了解不同类型史料的证史价值,能从时代风貌、作者观念、社会反响等视角汲取和整理其中的信息。(4)史料的比对归纳:通过归纳和比较,发现史实间重大或主要特征的异同点,知晓证据链对于认识历史的作用。

而同样的目标,在不同的学习阶段,针对不同的学习对象,目标的要求也会有所差异。况且史学思想方法需要学生在不断实践中逐渐习得。所以,在分类的基础上,教师应该依据学情对目标作出分层,进而以具体的课程内容作为支撑,实现对于目标的分配,由此才能建构起符合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



於老师提醒大家,我们把课程的核心观点或核心概念也称为课程内容主旨,史学思想方法是课程内容主旨的核心。因为任何的语言表达在一定程度上,都隐含了表达者的思维方式及价值取向。



接着,於老师介绍了作业设计的基本结构:“选材”与“设问”。中学历史的日常教学,通常是通过基础知识及其结构化的学习,借助史料(材料)的阅读,发现、提出问题,进而鉴别问题的价值,然后运用(包括收集、整理、分析、理解、比对和综合等)史料(材料)解决问题。因为历史的学习,往往不太可能以一个问题贯穿始终(一个大问题通常也要分解成若干个小问题),常常是在解决前一问题的过程中引发出新的问题,层层推进,处在一个无限不循环的发展链之中,视学生对问题的感兴趣程度和学习能力而定行止。史料(材料)与问题所组成的这种逻辑关联,决定了教学设计中“选材”与“设问”间也必然存在一个内在的逻辑结构,这种结构既是属于教学的,也是属于作业及其设计的。

由此,选材与设问也是作业设计重点关注的两个要素,它们不只是分别属于资源与方式,而是取决于目标与内容。我们依然需要通过把握课程内容主旨来彰显史学思想方法的目标达成。



从选材的角度来说,於老师认为中学阶段历史作业设计的选材宜从既有知识、社会热点和生活经历入手。既有知识不一定是历史知识。为此,於老师以诗词、歌曲、漫画等为例证,展示如何运用各种素材去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使学生明白解读这一类的史料需要从写实、艺术、作者和社会四个视角入手,由判断史料证史的信度与效度,再到对历史作出诠释评价。



在这样的基础上,作为课时或单元的作业设计,应当整体把握并穿透一类史学思想方法。在设定的问题中,必须要考虑到整体的单元教学目标。作业的目标要有助于引导学生的回答能充分体现对于历史的思考过程,这种思考未必一定是找到一个“标准”答案,有时即便是推测,只要基于史实、符合史学的基本规范,自圆其说也完全是可以的。设问务必精准,同时作为主观性的问题,最好要留出“开放”的空间。

为“开放”的问题设定参考答案时,应对学生回答问题所蕴含的历史思维水平层次作出策略性的判断,并以此为依托和导向,鼓励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不断提升。於老师分别以《中国印刷术外传图》及《齐民要术》为例,讲解了“开放”性质的作业,参考答案如何有效地区分学生的思维层次。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理论思维贯穿了一个个教学及作业设计案例,吸引了线上近300人次的听众。听讲的同学和老师们都感叹“满满干货”、“受益匪浅”。讲座最后,於老师的一句话,点明了“结构化视野下作业设计思路”的核心思想:“要把作业设计好,先要把教学做好,把内容主旨确定好,把教学目标设定好,因为作业和教学本质上是一体的!”

(供稿:李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