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323日下午,来自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的历史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付文治老师受邀为我系学生带来了一场“诚之课堂”专家讲座《基于核心素养的命题设计》。


讲座伊始,付老师从自己在2020年命题大赛的出题经历谈起,通过分析当时的比赛成果,付老师提出优秀作业应该达到这些基本标准:选择题,应该依次围绕时空观念、史料分类和史料价值、材料的历史解释、材料观点的辨析、材料主观意图与情感的判断等这几方面进行设计;而分析论证题的设计应为若干个依次递进的问题,即先是考察学生对图片、文字、新闻等不同史料分类及价值的认识,然后从材料互证角度,综合考察学生如何从行为动机、社会背景、历史抉择、行为影响等四个方面来看待历史事件。中学老师设计作业或评价,要清楚自己的命题目标,并且知道基于这个目标,需要提供怎样的结构和框架。

 


接着,付老师通过对“走进房间”、“历史关口1066”、“光绪之死”、“英雄王成”等命题场景的举例分析提出,在命题中不论我们呈现怎样的结构和框架,其中的内在历史逻辑是不变的。命题的框架与意识决定了题目的价值。而本次讲座的重点就是希望厘清在“双新”形势下,作为中学老师命题时需要注意的要素。虽然中学老师首当其冲的任务是上课,但是了解和研究教学评价尤其是命题的理念和命题方法,对老师们也是非常重要的。

近三个小时的线上讲座,付老师主要围绕中学历史学科命题问题的“时变”、“趋势”和“依据”三方面展开。


一、时变

通过一系列例题展示,付老师向我们提示了遇到命题时我们应当考虑和掌握什么。付老师总结出近年来中学历史教学评价中命题改革的几个大的变化:以主题情境突破“双基”、“三维”,逐步走向素养融合;命题材料从单一走向复杂;考察目标走向多面高阶,对学生的要求提高,设问综合多元交叉;评分标准多为层级化,标准答案越来越少。付老师提醒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我们,历史学科的命题首先要具备四个理念:尊重历史学的基本特征;尊重素养养成的规律,大部分素养是后天养成的,要坚信教育价值;要明确学科与学生发展关系;评分层级化要有可操作性,要认真考虑层级化的概念,根据学生素养进行有效分级。

接着,付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在命题中总结出的命题规律。付老师将试题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以时空观念为核心的叙述类命题。此类题型可以通过考察时间与空间的联系、把问题对象放在具体时空、运用时空说明历史现象和历史人物、绘制和利用图表说明历史问题等方法来命题。第二类是以史料为核心的解释类命题。此类题型可以通过找出史料长处进行互证、比较分析材料的不同来源和观点、直接从材料角度思考所能解决问题和不能直接解决的问题等方法来命题。第三类是以历史学科素养为核心的论证类题目,此类题型命题时可以适当运用归纳或演绎法:历史学科中的归纳法其实就是历史原因、历史特征、历史影响的归纳,而演绎法则是通过问题设计,让学生学会怎从现象到历史深层的本质,让学生拨开表面发现其背后的文章。历史学科的命题是比历史课堂和历史问题研究等活动难度都要高很多的工作,是历史思维、历史学目的、核心素养与文本形式的高度凝练。

此外,在终结性考试的背景下,近年历史学科命题出现的变化与创新还有:专题到主题的转变;将材料与设问结合构成历史情境;学生主体能动性的发挥;主观题比例增加。而在对历史命题优秀理念的传承上,付老师特别强调要让学生精简阅读量,增加思维量,让学生关注个人知识体验、运用与创新。在命题过程中,命题老师要注重历史学科的外显能力与隐性特质的结合。

 

 

二、趋势

付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在当今趋势下中学历史学科的命题观念和命题心态。在命题观念上,当今教育界已有以下几点共识:知识记忆与理解同等重要;历史阶段特征比阶段分期更重要;历史通史意识、专题史意识都重要;探索历史事件价值比学术研究重要;探索人类文明共性与差异都重要;历史能力比知识点定位更重要;历史能力层次比能力种类重要;历史学科能力和操作性比简单分类重要。而当命题时,命题者可能会出现诸如回避最近题目、热点题型强化等心态,都属于命题时出现的正常心态,付老师提醒同学们不必担心。

接下来,付老师谈了当前历史学科命题的几个趋势:命题更加趋向主题化、专业化、情境化,趋向从现代公民社会价值观念去进行考查。这些趋势本质上是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与此同时,也要警惕过度的理性主义、本质主义的追求。总体而言,现今的命题趋势仍是立足于“学生在学习中需要什么、学生通过测验获得什么”这一问题来进行。命题应该根据学生的差异来变通,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学科中心论者坚持知识是第一位的,学科体系必须完整,并因此认为对基本知识的检测才是命题核心;但是,任何课程都是时代的产物,因社会需求而产生,也会因社会变迁而变化乃至消亡,其价值视社会的需求而定,也会因为新的价值观念出现而产生冲突和变化。历史即现实,需要历史教师有学科与责任担当的智慧。


三、依据

付老师说,针对教科书但不照搬教科书的命题是最好的命题。目前中学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之一是学生运用教材比较困难,因为教科书的表述审慎严谨、精炼简洁,隐藏着学科以及学术界的真实本质、历史生动的人类行为活动图谱,以及帮助学习的许多材料的整体。但是,教科书存在的看似不利于学习的困境,恰恰可以成为我们命题的灵感。历史的多源、多元、复杂和纠缠,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挑战,但这恰恰是历史命题所拥有的巨大资源。

 

虽然受制于疫情封控,付老师的讲座只能采用线上的方式,但并未因此减少了此次讲座的收获。近三小时的侃侃而谈,付老师将其从教以来对历史学科命题问题的思考几乎倾囊而出,带给近三百余听众深深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