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腹有诗书气自华|“先秦史读书会”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30


“先秦史读书会”是我系面向先秦史方向研究生、历史学系学生和全校广大师生的一项读书分享活动。一般每周开展一次,活动主要围绕专业书阅读汇报、论文写作点评、研究心得交流等开展。活动旨在促进读书和写作,开拓视野、交换知识,分享体会,从而提升研究和思考的能力。

读书会主持人:王进锋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出土文献与先秦史研究。


2020年4月21日下午6点,“先秦史读书会”本学期第一次活动举行。由于疫情原因,读书会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包括先秦史方向的7位硕士研究生和6位本科生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主要讨论毕业年级同学的学位论文。


活动中,毕业年级的同学们汇报了自己的论文进程。本科毕业年级的黄秋明、秦景钰和赵乐3位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论文《东周女子参政研究》、《商代贞卜人物的来源、构成与演变》以及《从巫咸到绝地天通——兼谈商代祭祀对象与宗教形势》,汇报内容包括论文的结构、内容以及采用材料。研究生毕业年级的翁志雄同学汇报了学位论文《西周庶人研究》的进展,讲解了论文框架、研究方式以及研究的侧重点。王进锋老师针对每篇论文的不同完成情况,提出了修正题目、注重材料选择等细致的修改意见。


2020年4月27日晚上7点半,“先秦史读书会”本学期第二次活动举行,数位先秦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及历史学系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线上读书会活动。

王晨光同学对《黑死病(1348-1349):大灾难、大死亡与大萧条》一书的创作、内容等进行了分享,特别介绍了第一章和最后一章关于黑死病的起源和影响。与会同学热烈讨论,表示受益良多。

之后,围绕《说苑·正谏》记载的“齐景公游于海上而乐之”的一段文字,各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史料来源、海上航行、君主纳谏等方面的解读。王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论文《<论语·公冶长>“乘桴浮于海”新证》,各位同学纷纷提出了修改和完善意见。

活动中,张兆丰同学和潘典凤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毕业论文《吴楚战争对群舒文化的影响》和《商周时期的戍官制度》。老师就结构、格式、论证等方面提出了丰富的意见。研究生二年级的同学还分享了自己的论文选题方向,王进锋老师建议和鼓励大家进一步确定题目和积累可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