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疫情防控期间校内线下活动受阻,如何巧用校图书馆资源以加强必要的学术训练,成为历史学系同学普遍关心的问题。为此,《史学论文写作》课程授课教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唐小兵、肖琦两位老师调研了历史学系2020级学生在史学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图书馆资源使用问题,邀请校图书馆研究支持部史华老师于2022年4月9日上午10:00进行了题为《足不出户,巧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指导讲座。历史学系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此次培训。

主持人唐小兵教授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历史学研究注重一手史料的搜集,而利用电子数据库资源获取史料更是历史系学子需要具备的重要技能。《史学论文写作》课程旨在让本科学生接触历史学专业学术研究,体会历史学的修养与技艺。我校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同时购买了海量数据库资源。虽然目前同学们处于封闭学习状态,获取学习资源的途径受阻,但也可以利用此契机提升使用电子资源的能力,巧用、善用图书馆的宝贵资源。

 

史华老师向历史学系同学介绍了我校图书馆概况,推介了古籍、方志文献等特色馆藏。针对目前在线利用图书馆资源的现实需要,史华老师着重分享了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我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导航系统整合了图书馆购买、自建的全部数据库以及搜集的部分免费电子资源,可按多种方式检索或浏览。同时,图书馆全方位的线上服务也可以为同学们保驾护航。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校外访问电子资源、电子教参等服务还能满足文献查找的多样化需求。此外,图书馆还开放了多个咨询窗口,并定期开展针对个人或团队的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培训。

 


随后,史华老师为历史学系同学在线示范如何使用文史研究常用数据库。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获取地方志档案,可利用“华东师范大学方志库”、“爱如生中国方志库”、“师范联盟数字方志集成平台”。史华老师详细演示了关键词检索、文献转录等流程,让同学们能够快速熟悉数据库平台的操作。对希望了解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同学,史老师分享了“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唐小兵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在报刊研究中的心得。此外,中国国家图书馆平台、中华经典古籍库等校外资源也被推荐。

  


讲座结束后,史华老师和唐小兵老师还与历史学系同学展开交流互动,两位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实际使用电子资源时遇到的问题,针对校图书馆资源的合理利用、跨平台借用文献、外文数据库的使用等具体困惑,提出了实用的建议。唐小兵教授最后代表大家向校图书馆工作人员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勉励同学们熟练掌握电子资源的检索技能,有效利用我校珍贵而丰富的学术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