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学系世界史专业举行教研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5-07

为了提升世界史学科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配合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通过以评促建、优胜劣汰,加快培育“硬核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418日9:00-14:30,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史教研室30余位教师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召开了在线会议,围绕科研与教学进行个人自评与互评。


在长达五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通过中青年教师个人汇报和资深教授点评的方式,老中青三代教师针对中青年教师的个人成长和世界史学科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具体议题涉及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教学和科研团队培育、个人成长与学科发展彼此关联、海外工作站建设等。效率极高的五个半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但是老师们都表示意犹未尽,且非常有收获。此次活动也是世界史党支部建设的一部分,几乎所有党员都参与其中,为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线上交流会由世界史教研室主任朱明老师协调组织。世界史学科负责人、世界历史研究院执行院长沐涛老师做了开场发言,强调了世界史学科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历史学系副主任梁志老师介绍了世界史学科已经取得的进步和尚未补齐的短板。

接下来,中青年教师先后进行了自评,汇报了自己在最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对未来几年的工作安排进行了展望。高嘉懿、游览、艾苏、崔海智、谷继坤、郝江东、赵继珂、韩长青、童欣、葛君、马华灵、肖琦、李晔梦、姚远梅、乌仁其木格、范丁梁、刘衍钢、王悦、刘敏、陈波、郭又新、姚昱、徐显芬、李海峰、朱明、梁志、孟钟捷老师先后进行了自评汇报。留学意大利的新进教师张锐博士也从个人求学和研究经历以及未来发展设想等方面进行了自我介绍。

每位中青年教师汇报后,都由两到三位资深教授进行点评。沈志华、崔丕、林广、沐涛、杨彪、顾卫民、王春来、孟钟捷等老师的点评紧紧围绕着每位中青年教师当前的实际发展阶段,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尤其是在科研和教学两个方面,让青年教师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眼下的短板和将来可能实现突破的路径,为中青年教师个人未来几年的成长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最后,会议由历史学系主任、教务处处长孟钟捷老师进行了总结。他从未来若干年中青年教师个人成长与世界史学科发展相互促进的高度,针对教学工作提质增效、研究团队整合凝练以及继续扩宽海外交流渠道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世界历史研究院院长、周边国家研究院院长沈志华老师则从跨学科研究和服务国家战略等层面对世界史学科未来实现突破性进展的途径谈了自己的宏观设想,并对老师们提出了殷殷期望。


根据资深教授们的建议,此次在线研讨形成了以下几点共识:

首先,学术研究要有现实关怀和当下视角,这样才能产出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学术成果;其次,围绕已经形成的五大研究方向(冷战国际史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地区国别史、全球思想史、国际历史教育比较)进一步进行团队整合,并寻找新的学术增长点,实现世界史与中国史两个一级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世界史学科的各位教师要利用各自所长,相互取长补短,发挥集团优势;再次,中青年教师需要根据各自的学术优长在教学领域深耕细作,潜心打造一两门专属于自己的精品课程。与此同时,从世界史学科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角度,已有课程还需进一步整合,以便构建起层次分明、逻辑清晰、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若干个课程群。

总体而言,此次在线交流会让大家都受益匪浅,老师们对于我系世界史学科的整体发展态势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世界史学科各位同仁共同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在未来的科研和教学中将齐心协力、共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