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之家-

 

 

2014517,正当栀子花开放的时节,阔别母校三十年的历史系八0级校友,从天南海北,从四面八方,怀着对母校深深的眷恋,重返美丽的丽娃河畔,重返昔日书声朗朗的文史楼,重返梦开始的地方……

返校活动分为“主题纪念会”、“闵行新校区参观”、“崇明岛生态观光”等三个部分。上午9点,以“怀旧、畅聊、欢聚”为主题的纪念会在中北校区逸夫楼隆重举行。八十余位师生欢聚一堂。华东师范大学郭为禄副校长,校友会邢和祥秘书长,历史系王东系主任和李炜菁副书记参加了会议。华东师大历史系陈崇武、桂遵义、曹伯言、钱洪、傅绍昌、蒋景源、虞宝棠、朱贻庭、刘学照、黄丽镛、刘精诚、郑宗育、丁季华、王寅以及当年辅导员邱永明、龚若栋等老师出席了会议。

会上,郭为禄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对同学毕业三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对社会作出的贡献表示祝贺。郭副校长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华东师大的发展状况,对学校的未来发展作了展望,并以八0级同龄人身份向大家分享了他当年的梦想。他希望同学们用更大热情努力工作和用更出色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回报母校。校友会邢和祥秘书长向与会者介绍了华东师大校友会成立情况,希望大家以校友联谊会为纽带,加强彼此间的联络,为华东师大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历史系王东系主任代表历史系向大家致以问候,并向大家展示了历史系学科发展情况和辉煌教学成果。

如果说领导的嘱托激励了同学,鼓励了同学,那么,陈崇武、傅绍昌、黄丽镛、邱永明、龚若栋等五位老师情真意切,热情洋溢的发言,则让离开母校多年,已经走向了社会,走向了自己人生的众学生又一次聆听到了老师的教诲,仿佛又看到了老师们当年讲台上的风采。大家表示一定铭记老师的谆谆教导,不管遇到多大挫折,无论人生是平凡还是辉煌,始终遵循为人师表的校训,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正如陈麟辉同学代表历史系八0级同学向学校和历史系表达心声时说的那样,“三十年前,华东师大曾是我们成长、成才的摇篮,是我们追求人生梦想的地方,而今她依旧是我们心灵深处的精神家园。三十年来,我们为母校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巨大变化,为各位老师健康的身体、丰硕的成果和幸福的人生感到无比欣喜和骄傲。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华东师大始终是我们魂牵梦萦的一方净土,是我们人生奋斗的不竭源泉……”

为了感谢培养教育同学成长的历史系,八0级同学还向历史系赠送了一件用新型陶瓷材质精工制作的,造型别致的“骏马”工艺品,以此祝愿历史系兴旺发达,历史系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会议临近尾声,在主持人提议下,师生们同台唱起了当年经典老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高昂激扬的歌声飘荡在逸夫楼,飘荡丽娃河的上空,也把会议推向了高潮。

主题纪念会结束后,在校友会和系领导带领下,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校史陈列馆,重游了故地――丽娃河、夏雨岛、荷花池、杉树林、文史楼。同学们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校园。特别是河东食堂别开生面的“怀旧午餐”,不仅重现了当年用餐情景,而且大排、古老肉四喜烤麸、馒头花卷等昔日耳熟能详的食物也勾起了大家浓浓的怀旧情结。

之后的闵行新校区参观、崇明岛生态园的观光活动,不仅让返校同学深深体会到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蓬勃向上的进取精神,也让大家看到了上海国际大都市文明开放的发展前景。

……

怀旧、畅聊、欢聚――这是一次温馨的聚会,这是一个相逢的庆典。然而,“栀子花开我们来了,栀子花开,我们又走了,美好的时光总是幸福和短暂……”

离别时刻,同学们满怀深情地祝愿母校更加美丽,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灿烂!   (秦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