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学系2012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记录抗疫历史,共担疫情风雨
发布时间:2022-04-28

2022年4月27日,历史学系2021级硕士支部开展“且听风起时——学习抗疫精神,书写抗疫历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史学研究者笔下的疫情”和“我眼中的疫情与世界”为主题进行了报告、研讨。

支部书记张丹蓉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在此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明确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对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七个要的要求。上海为近期疫情爆发的中心点,政府贯彻总书记的指示,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




支部党员围绕着“史学研究者笔下的疫情”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和研讨。穆德慧、彭蕊和李赵颖等几位同志分享了《大流感:历史上最致命瘟疫的史诗》《抗疫者家书》《瘟疫与人》等著作的读后感。疾病是人类历史的基本参数和决定因素之一,在以往的研究中疾病尽管直接关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但人们习以为常,很难想象它会对一系列重大事件产生重要影响,通过阅读这些著作让我们对于人类与环境、人类与疾病的关系做长远且深入地思考。方紫逸同志结合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同大家分享衢州地区鼠疫防治与相关研究著作,介绍了1940-1946年日军在衢州实施的两次细菌战的历史。董婵媛同志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节选了《圣经·列王纪下》的内容,通过直观的史料阅读,大家了解到公元前701年鼠疫发生的实况,提醒大家以谦逊的态度面对疫情,并对战胜疫情保持希望。



在“我眼中的疫情与世界”主题分享中,大家结合自己近两个月的隔离生活,尝试书写自己身边的抗疫历史,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邵雨婕以“疫情之下:朋友圈中高校学生群体生存及心态实录”为主题,利用朋友圈信息,梳理了封闭隔离期间大家的生存及心态变化的四个阶段,并展示了河西食堂志愿者与食堂工作人员的谈话和研究生公寓北楼女生所做的《新冠封楼记》两则真实、珍贵的“现代史料”,提醒大家要保持历史学习者的敏感,有意识地、主动地收集、保存这些真实的历史记忆。针对疫情期间物资供应问题,卢佳鑫专门研究了近期的新闻报道与相关政策,指出物资运输在疫情期间的重要作用。梁竣淇同志则以照片为史料,指出照片记录了志愿者们在校园内的付出与奉献。

此外,龚晨淇同志以他所处的徐汇区康健街道紫藤苑为例,讲述了自己所在社区的物资团购、核酸检测、运输保障、就医配药等方面的情况,使大家了解到学校之外上海民众的生活是如何运转的。他指出,社区抗疫工作在不断地改进,而社区中临时成立的党支部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期间,学校里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同学,踊跃地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承担运送餐食、物资、药品等任务。支部多位党员也积极参与到疫情志愿服务之中,张丹蓉、余耀鹏参与到公寓物资搬运活动中,胡朕同志承担起研究生公寓的消杀工作,方紫逸、穆德慧报名成为核酸志愿者,还有许多同志在自己所在楼层担任楼宇内志愿者,为自己所在的楼宇贡献力量。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尽己所能,奋战疫情防控一线,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同见证,共风雨,每一个普通人的勇气与坚守,终将驱散疫情的阴霾。

谷雨之后再无寒,人间芳菲将向暖,期待校园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