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卓越师范生培养提质计划“创课实验室”云上启动
发布时间:2022-05-03

 

为贯彻落实学校卓越师范生培养计划2.0保持我校师范生培养的优势,主动适应并引领智能时代对未来教师的要求,强化师范生课标的学习和理解以及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把握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培养课程开发能力教学实践能力跨学科学习能力历史学系于4.278:30,在云端启动了首期卓越师范生提质计划的“创课实验室”。启动会由历史学系副系主任黄爱梅老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老师受邀指导。来自松江区教育学院以及一线中学6位特邀项目指导教师、报名参与各项目的不同专业师范生同学、以及对实验室感兴趣的系内外师生等,共计百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创课实验室”的筹备阶段,历史学系主动联系各区历史教研员和中学历史教师,征求“拓展课程联合开发”项目;摸底系内学生的参与意愿,与孟院合作跨学科招募,终于促成了六个项目进入首期“创课实验室”。这六个项目中,既有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研学课程开发,也有跨学科的党史教育,还有基于历史课堂教学与评价的教研小课题。同学们将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在中学教师的指导下,深度体验课程设计与开发的过程,未来还将在基础教育学校进行教学实践。

 

在会上,黄爱梅老师对“创课实验室”的筹备过程和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接着,指导教师们也一一展示了各个项目的大致设想。“创课实验室”将采用项目制管理,设置开题、中期和结项、课程展示诸环节,并在每月举办工作沙龙,进行交流和教研。会后,各个项目小组将在导师的指点下开展活动,完成拟开发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PPT等;还将增加拟开发课程的教学资源,以及其他能体现项目成果的材料。



历史学系的“创课实验室”作为卓越师范生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今后每年都会开启新的课题,与基础教育领域紧密合作,以学生的实践为中心,为师范生培养提供长期助力,并把课程变成一种能够不断为社会服务的资源。学校的超星泛雅平台为每个项目提供空间与技术支持,指导学生的资源和成果在此空间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