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无边光景一时新:章义和教授为历史学系党员传达2021年“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01

2021年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中国共产党今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处在历史发展的这一交汇点上,全国两会的召开举国关注、全球瞩目。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我系于3月24日下午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章义和教授,为我系党员传达“两会”精神。章义和教授以“无边光景一时新——2021年的两会”为题,为我系党员师生生动详细地传达了“两会”精神,报告由历史学系党委书记王东教授主持。

章义和教授指出,今年两会的如期召开意义重大,看似重返常态,实则蕴含非同寻常,外媒报道连篇累牍,世界无法忽视中国元素的影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国人民热切关注十四五规划的起步开局。章义和教授从“两会”热词: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广泛关注的话题切入,传达了“两会”相关精神。

无论是政协报告、人大常委会报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对过去的2020年都用了“极不平凡”来评述。章义和教授认为这四个字的评述是非常准确的。过去的一年,我们的任务极不平凡,我们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了世纪罕见的多重冲击,面临的困难挑战极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各种自然灾害滋扰,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影响增加;过去的一年,我们发展的业绩极不平凡,疫情之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向纵深推进,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过去的一年,如果从新中国发展史的角度看,我们实现的目标极不平凡,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嫦娥奔月”“万米海试”,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过去的一年,中国人民付出的努力极不平凡,广大民众勤劳付出、共克时艰,“每个人都了不起”,诠释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2020年是值得记住的一年。

章义和教授围绕2021年GDP的预期目标、市场主体、宏观政策的调整、金融风险与货币政策、科技自主与制造强国、碳达峰碳中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多个方面,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市场主体问题,章义和教授指出,2021年政府仍以市场主体的确保来制定和实施宏观政策,目标是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守住底线,稳住就业和经济基本盘,主要着力点是帮助抗风险能力弱的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要继续围着市场主体转,这就需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把市场主体应有的权限还给他们,让市场主体不仅生存,而且活跃,青山常绿,生机盎然。关于金融风险问题,章义和教授认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这在世界各国都一样。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确定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经过集中攻坚,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总体可控,金融秩序明显好转。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金融领域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要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松懈地防控各类金融风险,将风险防控纳入“平安中国”建设的范畴。章义和教授指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在这次两会上得到了空前的重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克强总理的报告指出要在三个方面下力:一是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加强基础研究,踏踏实实去做,十年磨一剑,创造条件让科学家把冷板凳坐热,三是要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明确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一目标的表述更为具体,碳达峰碳中和成为近期的媒体热词,意味着我国经济社会将迎来全面低碳变革。去年的12月25日,习总书记宣布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在“三农”问题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章义和教授指出这表明政府从今年开始在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上,要系统性、全面性地解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根本问题。

报告最后,章义和教授与我系师生党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全体党员对全国“两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