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奋楫扬帆再出发: 历史学系学科发展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06-01

为了在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贯彻落实学校“三大纲要”,进一步明确中国史和世界史学科发展的自我定位,摸索中国史和世界史学科发展的长效建设机制,推进中国史和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融合发展,2022 5299:00-12:00历史学系在线举行“历史学系学科发展研讨会”,学校重点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同彤老师以及历史学系60多位老师出席此次研讨会,会议由世界史教研室主任朱明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邀请王同彤老师做了题为“‘十四五’时期历史学系学科发展概况、对比和展望”的报告。王老师在报告中向历史学系各位老师传达了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精神,介绍了学校新一轮学科建设思路,分析总结了中国史和世界史学科发展情况,并在最后与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体会:在推进历史学系后续发展过程中,在学科层面,应该尽可能做到守正创新,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院系层面要守先待后,积极践行使命担当;在师生层面做到守土有责,实现同频共振。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的多位历史学系老师都表示听完王同彤老师所作分享之后,更好地领会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精神,进一步了解了学校新一轮学科建设的具体思路以及学科发展的路径,同时多位教师还结合自身研究体会和历史学系的独有特点向大家分享了如何更好地推进历史学系学科发展的意见建议。例如,周边国家研究院院长沈志华教授指出,历史学系长期以来坚持推进的很多研究方向对学术发展非常重要,对国家对外战略特别是大国关系和周边外交也有很重要的咨政价值。为此,沈老师建议学校职能部门、院系和一线教师能够协同讨论,在发扬既有学术优势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增长点。历史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黄纯艳老师谈到,人文学科、社会学科各有自己的特点,首先要充分尊重每位老师的学术兴趣。在此基础上,考虑到历史学系作为一个整体的未来发展谋划,各位老师亦有必要思考学科发展与学校战略之间的平衡。黄老师还针对人才引进机制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世界历史研究院执行院长沐涛老师特别提到历史学系后续人才队伍建设更多地要做好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重组,应积极做好高端人才引进和现有师资队伍整合。沐老师还谈到,应该重视人才培养,积极培养硕博士生的学术兴趣,在疫情缓解之后要为同学们的国际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校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孟钟捷老师则结合其在教务处工作的体会,概括总结了中国史和世界史发展中存有的一些问题,如历史学系存在师资整合不足、文科在学校层面的呼声相对较小、青年教师参加各种比赛积极性较差以及学术研究需要在制度层面有所突破等,建议历史学系应做好长期规划,并提出在目前制度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各位老师应该提前做好规划,下沉院系的责任和义务。此外,历史学系崔丕、许纪霖、阮清华、唐小兵、包诗卿、王进锋、黄阿明、杨彪、姚昱、林广、徐显芬、顾卫民、王应宪、范丁梁等多位老师也都分享了他们各自对如何更好地发展历史学系各学科的认识和观点,表示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要坚持立德树人重心不动摇,强化学科文化传承,积极参与学术共同体的建设工作,更好地推进世界史和中国史两个学科协同发展。


最后,历史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梁志老师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王同彤老师所作精彩分享,为历史学系提供了很多有关国家和学校层面发展战略的宝贵信息,同时为历史学系更好地实现卓越育人和卓越学术交融并进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此外,梁老师建议历史学系各位老师认真思考个人学术兴趣和团队建设的关系,应保持相当程度的学术定力、保持个人学术兴趣。同时,在有组织的科研方面,应有意识地对接国家和学校发展战略,在长时段研究、战略问题研究和跨学科研究等层面开拓新的学术领域,组建新的研究团队,加强与学校其他学科之间的相互支撑,坚守使命担当、追求学术卓越。梁老师还介绍了历史学系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改革动向,如研究生教学工作将积极尝试探索推行“副导师制”、“思勉班”三个年级联动培养等,以卓越学术引领卓越育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获得感、荣誉感和进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