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系举办王斯德先生追思会
发布时间:2021-04-09


纪念已故著名历史学家王斯德先生学术贡献的追思会于202143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办公楼举行。先生亲属、生前部分好友、同事与学生,线上线下100多人参加了追思会。


王斯德先生1936年出生于浙江省桐乡县乌镇。1956年进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1960年毕业后留系工作。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起担任系副主任。1993—1997年任系主任。2001—2003年又担任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第二任院长。1990年晋升教授。2002年被学校授聘为首批终身教授。1995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997年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教师三等奖。1990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先生长期主编《历史教学问题》,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先生从事二十世纪世界史、苏联史以及现代国际关系史的教学与研究,长达半个世纪,师德高尚,勤勉敬业,为推进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主编《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世界通史》(三卷本)、《大学世界史》等大学历史教材,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人民日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世界现代史》获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世界当代史》获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三等奖;《世界通史》入选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获教育部第二届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合著《苏联兴亡史》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先生主持的“历史系基地班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先生2003年退休后,积极投身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担任教育部历史初中和高中课程标准制定组负责人及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组成员,主编了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历史教材等,为基础教育历史课程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罹患重病前,他还多次参与统编版高中历史教材大纲的讨论。

追思会由历史学系党委书记王东教授主持,参会学者、亲属纷纷追思了与王斯德先生的交往。

系主任孟钟捷教授代表我系向参加先生追思会的学界前辈和师长、先生家属、亲友、同事和后辈们表示感谢。他指出,王斯德先生是追求通贯的世界史学家、全心育人的历史教育学家、真诚提携后辈的敦厚长者。先生任系主任期间,团结带领全系师生,使面临“生存危机、人心涣散”的历史系转变为奋发升腾的全国高校历史系先进行列的优秀单位。他以改革为动力,全面推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建设,成绩卓著。王斯德老师虽已故去,但他追求通贯的大历史观、全心育人的教育理念以及愿意提携后辈的学者风范,从学术到实践直至为人等各方面,为后来者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前进的方向。愿王老师安息,愿同侪学人共努力,把历史学系建设的更好。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代表东北师大同仁发言,他认为王斯德先生谦逊、低调,关心青年学者的发展,包括东北师大的众多年轻学者都受到过王先生的提携和帮助,并动情地回忆了王先生的治学风范。

陈恒教授代表上海社联表达了对王斯德先生的感激和怀念,他认为先生为人低调谦和,代表了华东师大的底蕴;先生对教学投入了大量心血,不仅是一位历史学家,也是一位教育学家。

郭长刚教授代表上海社科院历史所深切缅怀了王斯德先生,作为学生,他回忆了众多学生时代王先生“言传”与“身教”给他带来的影响。

上海师范大学的苏智良教授追忆了王斯德先生的人格魅力。他认为王先生是一位优秀的历史学家和出色的大学管理人才,众多华东师大的学子都受到了王先生治学和工作等诸多方面的影响。

原虹口区常委、组织部长龚若栋作为王斯德先生的学生、同事和朋友,多年来与先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他深情回忆了先生对学生的关心、为振兴华东师大历史学系所做出的努力,表达了对王先生的缅怀和敬意,以及对王先生家属的慰问。

华东师大的李学昌教授回忆了王斯德先生的学术贡献和人格魅力。他认为华东师大历史学系能有今日的建设成就离不开王先生的努力和贡献,王先生是谋划华东师大历史学学科发展的战略科学家,也是华东师大史学人才培养的引领者。

上海市世界史学会的余建华教授指出,王斯德先生是上海世界史学会的发起人之一,从各个方面都对世界史学会给予了热情和重要的支持,上海世界史学会曾为王先生颁发了终身成就奖。

华东师大的李月琴老师代表《历史教学问题》编辑部发言,她忆及与先生病重时的交谈一度哽咽,回忆了先生为人处事与待人接物的风范,先生甚至病重时都始终不愿麻烦别人,并谈及先生对历史教育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对先生的人格魅力和高风亮节心向往之。

陕西师大社科处处长马瑞映教授作为王斯德先生的弟子表达了对恩师的缅怀,回忆了与先生相处的点滴,以及先生对学生的真诚和爱护。他认为王先生是伟大的教育家,敢为人先,有家国情怀,应将先生的精神遗产发扬光大。

华东师大的谢俊美教授从立德、立功、立言三个角度表达了对王先生的钦佩和怀念,先生不论是学问、道德还是事功,都是有目共睹的,为华东师大以及历史学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华东师大的房鑫亮教授追忆了王斯德先生对于自己的关心和帮助,以及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先生的思念和缅怀。

复旦大学顾云深教授回忆道,他第一次开学术会议就是跟随王斯德先生,在他个人成长的过程中,王先生给予了太多的指导。他认为王先生是温文尔雅的谦谦君子,在道德、学问方面都是楷模,先生对华东师大历史学系的贡献是全方面的、有目共睹的。

华东师大郑寅达教授回忆道,在学生时代他就将王斯德先生当作自己“思想的长者”,先生总是热心地给予学生很多指导和帮助。他谈及了王先生对历史学系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认为先生的贡献造就了历史学系发展的重大转折点。

华东师大的牟发松教授回忆了王斯德先生为人谦和、“和风细雨”的品格与风范,忆及他来到华东师大历史学系后,先生所给予的众多关怀和照顾。

华东师大的余伟民教授认为王斯德先生是全方位的表率。他谈到自己从在历史学系任教开始到退休,一直与先生在同一个工作轨道上共事,能够全方位、全程地感受到王先生为苏联史研究、中学历史教材编写和历史学系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上海大学的张勇安教授向王斯德先生致敬,他说王先生的为人、为学令他受益良多。他认为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真正诠释了“师范”二字,认为先生选编的文献资料对初涉历史学的学生来说都是非常珍贵、意义重大的。先生一辈的学人开拓了史学的新领域、推进了世界史学科的建设,是上海地区乃至全国史学界的风景线。

赣南师院的魏炜教授作为王斯德先生的学生,回忆了跟随先生学习的点滴,表达了对先生的缅怀之情。

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的张现民教授认为王斯德先生与钱学森先生一样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典范。他认为王先生是历史学教育、研究方面的重要见证者和奠基人。

华东师大出版社的李雯老师回忆了王斯德先生对教材编写所给予的关注和重视,这一点她现在身为编辑深有体会。她说王先生就像父亲一样,对她的生活、工作都给予了极大帮助。作为后辈,她非常敬仰王先生治学、为人的风范。

华东师大的蔡坚老师追忆了王斯德先生对历史学系教学和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回忆了和王斯德先生的共事和交往。王先生对于基础教育的关切、对于《历史教学问题》杂志的投入、对于工作的殚精竭虑,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复旦大学的李宏图教授追忆说王斯德先生永远是温和的长者,对年轻一辈给予了很多关注。他用“守正创新”来评价王先生作为一位历史学家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先生既守住了历史学系的基础和发展道路,又在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创新。

上海师大的张忠祥教授表达了对恩师的缅怀,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先生所给予的指导和鼓励,并对工作后王先生所给予的帮助表达了感谢。

浙江师大的周旭东教授认为王斯德先生治学严谨,有才华、有观点。

淮阴师院的杨春龙教授谈道,自己能够成为王斯德先生的学生,感到非常光荣,并回忆了学生时代先生在学术、为人方面所给予的指导和鼓励。

曲阜师大的赵文亮教授回忆了与王先生交往的若干事,认为先生是集道德、文章于一身的学者。

华东师大的林广教授表达了对王斯德先生的缅怀之情,回忆起与先生相处的点滴几度哽咽。

同济大学的邹耀勇教授追忆了与王斯德先生的交往,认为王老师是自己的人生导师,要永远向先生学习。

华东师大的周水贞老师表达了对王斯德先生的怀念,回忆起与先生共事的经历泣不成声,感谢了先生在工作上所给予的帮助,先生的言传身教使她受益匪浅。

盐城师范学院的王祖奇教授感谢了王斯德先生所给予的帮助和支持,对王先生的家属表示了慰问。

华东师大的侯敏跃教授回忆道,自己能走上学术道路,完全是因为王先生的指导,表达了对先生的敬仰和感谢。

华东师大的杨彪教授回忆了跟随王斯德先生学习的场景。他说回到华东师大工作以后,王先生给予了很多鼓励和帮助,华东师大历史学系现在的成就离不开先生所作出的贡献。

山东师范大学王玮教授回忆到王斯德先生给予了自己学业的诸多帮助,表达了对先生的缅怀和思念。

中国社科院的吕桂霞教授回忆了博士期间跟随王斯德先生学习的经历,她认为作为先生的学生应该继承老师的遗志,把老师的事业发扬下去。

先生次女王一允女士代表王斯德先生的亲属做了最后的发言。她感谢了各位老师和亲人朋友们,感谢了华东师大历史学系所组织的这次追思会。通过各位老师、朋友对父亲的追忆,让她更加了解了父亲对于所钟爱事业的全情付出,想到父亲能够做喜欢的事,直到84岁离世,伤感之余也倍感欣慰。她说王斯德先生患病期间获得了各级领导、同事、朋友无微不至的关怀,父亲也幸运地接受了一流的治疗,作为家属非常感恩。她追忆到儿时看到父亲与同事、朋友谈古论今,高中时父亲有一段时间的目标是为系里“脱贫”,“要争取摘下历史系和古籍所创收倒数的帽子”,当时在她听来就像是章回小说,跌宕起伏、精彩纷呈。她追忆了父亲一生对身边人的友爱、帮助和关怀,认为父亲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坦然面对自己的病情,从不提任何要求,父亲的坦然让她钦佩。

王斯德先生已经离开我们两个多月了,先生的离世不仅是华东师大历史学系的重大损失,更是我国学术界的重大损失。“述往事,思来者”,先生的治学精神和学者风范必将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者,为历史学科的不断发展和前进努力奋斗。


王斯德先生纪念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