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149日下午15:00,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古希腊史和西方史学史专家郭小凌教授应邀于历史学系1306报告厅做了题为《国家起源与早期国家形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系李海峰教授主持,采用线下与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四百余位校内外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郭小凌教授首先追溯了与国家起源及早期国家形态这一课题相关的讨论,认为从古至今这些讨论从未间断的原因一是由于这一话题是有关人类文明史的大问题,二是人文社科领域的学者们在研究过程中赋予其不同的现实意义。尽管有关这一话题的讨论历久弥新,但学界就国家起源的原因、途径,国家的本质特征等问题并未达成共识。郭小凌教授从思想史的角度,梳理了关于这一话题的一些代表性理论。

随后,郭小凌教授介绍了经典马克思主义有关国家起源的理论,其观点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第一,国家不是从来就有的,它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这是说明国家产生的时间问题;第二,强调私有制的重要性,国家的产生是社会内部发展的结果,是生产发展、私有制出现、阶级形成、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这是说明国家产生的原因问题;第三,强调国家的阶级属性,国家的作用是缓和阶级矛盾,这是国家产生的作用。此外,郭小凌教授进一步介绍了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中对于国家的起源、国家本质的看法,郭小凌教授认为,恩格斯关于脱离社会的公共权力以暴力为依托这一论点,存在相当大的合理性,其对于国家起源的三种途径(雅典式、罗马式及日耳曼征服式)的观点极具启发性与前瞻性。郭小凌教授也指出,随着新材料和新认识的不断出现,经典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起源与早期国家形态的一些举证和论点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尤其在史料缺乏的情况下,对于很多问题的解答都采用了逻辑推论的方法。

郭小凌教授对非马克思主义学派的国家起源论也进行了介绍,如神权论、进化论、契约论、理念论和暴力论等。在这些理论中,影响最大的是社会契约论。郭教授详细介绍了契约论的理论来源和基本观点。契约论认为国家的产生是人们相互之间或人们与统治者相互订立契约的结果,即国家是共同协议的产物。这一理论相较于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观有更大的不足之处:一方面,现有史料表明,早期国家都是存在社会分级的君主制国家,这与国家是平等协商的产物这一理念相悖;另一方面,这一理论由于缺乏史料的支撑,也无法解释大氏族首领如何成为社会的主人这一问题。

郭小凌教授认为,20世纪中叶以来,随着学科专业化进程的发展与研究方法与思路的转变,国家起源与早期国家形态这一问题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更深的领域。人类学、社会学等研究方法引入这一领域,为研究者提供了更多的解释途径与可能性。郭小凌教授列举了当代国内外学者对于国家起源研究的一些重要学者及观点,如考古学家张光直关于国家起源断裂式和连续式的两种模式,易建平的酋邦理论及美国人类学家塞维斯关于原始社会演进的探讨等。

讲座最后,郭小凌教授综合上述理论,分享了自己对于国家起源与早期国家形态这一主题相关问题的看法。他认为国家应定性为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形成的具有一定人口的社会结构,呈多级状态,高度组织化,以民意为依托、以暴力为保障,具有脱离社会的公共权力。其职能包括防御外来侵犯和维持社会秩序,组织社会生产、物资分配以及全国范围内的文教、卫生等。郭小凌教授认为,早期的国家形态虽然在诸如食品、住房等社会生活的细节上各不相同,但就国家形态的基本框架如经济基础、社会结构、政治形态和文化特征等方面存在着很明显的共性。就国家起源的途径这一问题,郭小凌教授更认同恩格斯的观点,认为国家是从氏族部落中脱胎而来。

在讲座互动环节,郭小凌教授分别回答了线上线下老师及同学们的提问,就国家的起源与文明的关系如何理解、国家形成初期最高权力的更替方式、宗教在国家形成的过程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国家起源的不同学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讲座在大家的热烈互动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禹淼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