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1421日周三13时,上海市大同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黄浦区红色文化讲师团讲师顾博凯老师应邀在我校第一教学楼113教室,为我校历史学公费师范生做了题为《历史教育资源的拓展与延伸——从我的红色故事讲起》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本学期“诚之课堂”讲座的第六讲。

讲座伊始,顾老师就从自身的备课与教学经历出发,向同学们提出问题:备课时,哪些是可以利用的历史教育资源?在与同学们的交流后,顾老师指出除了最基本的教师教学用书外,《历史教学问题》、《历史教学》等专业刊物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现今,一些公众号所提供的的资源也非常丰富的。但是顾老师认为历史教育资源不应局限于此,需要老师们不断地进行拓展与延伸,一些非传统的、非纸面的历史教育资源也可以纳入历史教师的资源选择范围。

随后,顾老师围绕由其主讲的《顾老师讲红色故事》入手,他关于挖掘和运用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的教学经历引发同学们对红色资源利用的思考。顾老师对“讲清中国共产党的筹建与一大的召开”和“从红色地标到红色路线”两个实践探索活动的教学设计、实施过程以及学生反响进行了简要说明,进一步提出:利用红色资源进行历史探索活动既可以丰富中学课堂的教学呈现形式,又可以帮助学生构建历史情境,使其体悟到历史的真实感与传承感,进而塑造与培养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尤其是家国情怀的熏陶。他认为,红色资源是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对红色资源的合理利用也是教师提升自己综合素质、使其更为符合时代要求、更能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要的必经之路。

之后,顾老师又重点介绍了场馆资源的几种利用方式。他指出: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校外教育场所,本身就具有对外宣教的作用,他们与学校教育既彼此相互独立,又可以开展有效的合作。在诸多合作方式中,场馆资源进入校园,是最普遍的模式,它有利于场馆资源的宣传和推介,也有利于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园空间内对场馆的展陈进行了解与参观;另外,与场馆合作开设慕课、举办相关讲座也是利用场馆资源的重要途径。

最后,顾老师认为要善于挖掘身边的资源,诸如校史资源和优秀影视剧作品资源的呈现思路,都能对教师开展历史教学提供不少支持。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积极提问,顾老师结合自己在拍摄“顾老师的红色故事”过程中的种种经历,从通俗性、准确性、权威性和互动性的角度切入,回答了关于“如何把历史资源转换为学生易于接受的语言表达形式”和“如何在镜头、讲解以外增加学生体验感”等问题。

讲座结束时,顾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鼓励和祝福——同学们应当擦亮眼睛、发现更多的历史教育资源,不怕付出、合理利用各种历史教育资源,最终通过努力塑造一个不同于大众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