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春不散场 | 历史学系2022届毕业典礼“云端”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2

6月20日上午,历史学系2022届毕业典礼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系党委书记王东老师、主持工作副系主任梁志老师、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万姗姗老师、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老师、历史学系副系主任黄爱梅老师、副系主任瞿骏老师等出席了典礼,沈志华、沐涛、黄纯艳、林广、顾卫民、杨彪、王春来、李海峰、王进锋、李文杰、包诗卿、王悦、黄阿明、李晔梦、张锐、裘陈江等专任教师以及系学工行政教师线上观看“云典礼”,共同见证这场青春盛典。系党委副书记王应宪老师主持典礼。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副系主任梁志教授代表党政领导班子作毕业致辞。梁老师从传统哲学的“整体关联”和“中庸之道”出发向毕业生提出了有关“平衡”的三点期许:平衡快与慢,在快步前行中保持一份应有的“静气”,实现可持续发展;平衡隐与显,善于在“隐逸”中蓄势,厚积薄发,由“内向”转为“外向”;平衡专与博,有勇气、有胆魄走出“舒适区”,在未来的学业追求中或职业道路上实现从专而精向广而博的跃升。

教师代表林广教授在致辞中向毕业生表达了祝贺、感谢和希望:祝贺大家在学术、生活的磨练和疫情的艰难中走向成熟,完成学业;感谢大家为历史学系筹办的精彩活动,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对师长的理解和包容。林老师向即将进入人生新阶段的同学送出三点希望:一是成为一个有理想的人,以理想推动自我不断前进,在社会担当中实现人生价值;二是成为一个勇敢的人,有毅力面对困难、挫折乃至失败,乐观地迎接不静好的岁月,奋力前行;三是成为一个爱心的人,始终保持善良的心、仁爱之心。

大夏书院历史专业非师范生郭健音回望了平级转入历史学系的感动,以及三年来所收获的爱、知识、能力以及更好的自己。历史学习启迪现实人生,可以保持对生活的好奇心、对未知的探索,客观而审慎地面对周遭的一切。在时代的大背景下,不局限于个体的小我,以开阔宏大的视野总结过去、眺望将来。

孟宪承书院历史专业师范生周禹妗分享了在师大求学成长的记忆,真情表达了对师长和同学的感谢,感谢老师们在课业上的谆谆教诲,在教师技能赛事上的耐心指导,感谢同学们互勉互励,共同进步,并期待未来勇往直前、前程似锦。

历史学系硕士毕业生宣劲讲述了自己和同学在师大求学期间与导师们之间“亦师亦友”的几段故事,从满篇逐字逐句“红色批注”的论文修改,到面对学术问题的“严肃”“严谨”,以及“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熏陶,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传递从师大所习得的教育方式、学术精神以及人文情怀。

历史学系博士毕业生任虎将历史学系视为第二“家乡”,表达了对师长授业解惑的感恩,分享了学在师大的感悟:为了科研事业而努力的过程是让人回味的;科研创新需要新材料尤其是一手档案的支持。

历史学系2003级本科基地班成员、2007级硕士生,大同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顾博凯系友与毕业生分享了三句古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始终心存初入职场的凌云壮志和职业情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身边的小事、易事做起,在细节中展现闪光点,脚踏实地,为自己赢得更好的发展空间;“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明晓做人的道理、处事的准则,在学习中提升修养、锤炼品格。顾老师还为同学送上大同中学校训“笃学敦行,立己达人”,希望大家既注重学习态度与实践精神,也强调个人的品格和对身边的辐射。

系党委书记王东老师宣读2022届优秀毕业生、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名单

副系主任黄爱梅老师宣读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学士学位名单

 副系主任瞿骏老师宣读2022届申请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名单

 副系主任梁志老师宣读2022届校友联络大使名单

沈志华教授寄语学子,希望大家经历了上半年的疫情后,能够从历史的长远眼光重新审视自己,审视过去,并以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

顾卫民教授将亲自绘制的画作送给大家,并以哲人罗素的名言——“好的生活是由爱所激励的知识所引导的”——鼓励毕业生同学追求美好的未来。

又是一年毕业季


愿此去繁花似锦

再相逢依旧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