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2022年“诚之·青师论坛”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2022-07-21

一、活动目的

“求实创造,为人师表”。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是1951年建校时首批设置的系科之一。历史学系以服务全国基础教育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为指引,秉承“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以陶冶品性、学会学习、学会发展为导向,努力打造具有师范气质、专业素养、研究实力和综合能力的中学历史骨干教师群体。

为达成上述目标,贯通职前职后培训,特举办“诚之·青师论坛”,以高水平的教学研究交流平台助力本系毕业生学术和教学研究的持续发展,以期同侪共进,从优秀走向卓越。


二、征稿要求

1、征稿主题:

(1)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与统编新教材的施教

(2)基于史料的作业设计

2、征稿作者范围:

2011届--2021届在基础教育工作的本系毕业生

3、“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与统编新教材的施教”来稿具体要求:

(1)来稿应当是作者未发表的论文,围绕征稿主题,结合教学实践,突出原创性;学术规范严谨,具有一定的思想性、理论性、科学性和启示性。如有抄袭、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其参与本次论坛的资格,并通报所在学校。

(2) 论文正文要求5000-8000字,另附200-300字内容提要及3-5个关键词。

(3)论文全文采用word文档,A4纸型,中文简体,正文小四号宋体,首行缩进2字符,行距为固定值20磅,引用统一采用脚注。具体的文稿写作规范参照《历史教学问题》。

(4)投稿方式:统一发送至邮箱ecnuh_czqslt@163.com,邮件命名为“毕业界别-姓名-工作学校-论文题目”。

4、“基于史料的作业设计”来稿具体要求:

(1)材料解析题是历史学科考试的主要题型之一,其功能在于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分析及表达能力,同时也能反映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效果。请自行设计一道材料解析题(附参考答案),并说明设计意图、题目情境、评价目标、学业质量标准等。

(2)来稿应当是作者原创,如有抄袭、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参与本次论坛的资格,并通报所在学校。

(3)投稿方式:统一发送至邮箱ecnuh_czqslt@163.com,邮件命名为“毕业界别-姓名-工作学校-材料题”。

5、来稿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6、投稿时间截止为2022年8月14日

7、论坛将邀请中学历史教学专家和教学名师评审来稿,优秀来稿作者将参加8月27日举办的“诚之·青师论坛”进行交流。


三、其它重要事宜

1、8月20日前后我系将以邮件形式向优秀来稿的作者发出通知,确认参加8月27日论坛的人员名单。

2、由于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本次论坛拟以线上方式举行。

3、未尽事宜,请发邮件至投稿邮箱ecnuh_czqslt@163.com咨询。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
华东师范大学大中小学历史教育研究和实践基地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
《历史教学问题》杂志社
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