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东师大历史学系“思勉班” 拔尖学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师生共同研究项目总结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2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思勉班” 拔尖学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启动会 暨师生共同研究项目总结会于2022727日在线上如期举行,并通过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同步直播。本次会议旨在继续推进实践育人路径,全面落实对拔尖人才的全员项目制培养。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华东师范大学卓越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联合主办,校教务处处长孟钟捷教授、副处长彭超副教授和****吴平颐老师莅临指导,历史学系“思勉班”导师组和全体学生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2020“思勉班”导师组组长唐小兵教授主持。校教务处处长、“思勉班”学术班主任孟钟捷教授首先致辞,指出思勉班是培养历史家的,希望同学们在进行历史研究的过程中要力求超越前代,挑战自我,利用多学科视角来进行研究,同时也鼓励大家在研究的过程中要勇往直前,不惧失败。随后,历史学系系主任、2019“思勉班”导师组导师梁志教授畅谈了师生共研项目的重要性,他以大学教学与中学教学的区别本科生教学与研究生教学的区别两个问题作为切入,运用古代的教育观念进行解答,指出古代的大学教授的不是纯粹的知识点,更多是技艺、修养、方法的传授师生共研项目可以推进老师和学生进行平等合作研究,以帮助学生突破知识,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开幕式最后,历史学系本科教学点责任教授、2019“思勉班”导师组组长章义和教授嘱咐同学们学习和研究在没有主观意愿支撑的情况下将很难推进,要学会向老师请教把被动的学习变成主动的探索,把主动的探索转化成有意义的结果。

 


开幕式后,历史学系拔尖学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正式启动,该类项目是学校专门为拔尖学生设置的,旨在促进拔尖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历史学系“思勉班”学生获得重点项目2项和一般项目2项。该环节由历史学系副系主任黄爱梅副教授主持4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项目的基本情况。曹明睿同学主持一般项目《元典探源:<孟子><理想国>对读精研》主要通过对《孟子》与《理想国》两本书进行文本对比来更好理解东西方思想差异。黄爱梅老师在对点评时指出,对于本科生来说,回归经典文本阅读对后来的研究发展很有必要,虽然对项目的研究结果很有期待,但更希望同学们在细读的过程中有所收获,回归到文本本身而不是被前人的结论所左右。

颜雪纯同学主持的《长白山的记忆研究与文创开发》主要探讨民众对长白山记忆形成民间记忆的形成与官方宣传的互动等问题,希望在对长白山空间记忆构建进行研究后可以更好地开发出相应的文创产品。该项目研究团队来自历史、中文、广告、设计等多个专业,较好地体现跨学科的特点。黄阿明老师在点评时指出,该项目详细挖掘其自然景观、人文、宗教民俗以及传说等不同层面的资源进行文献综述时不要急于判断已有研究的优缺,而要思考为何已有成果会如此呈现。最后黄老师特意叮嘱在进行文化资源开发的过程中,也要辩证地关注历史文化开发后带来的负面问题

季家豪同学主持的重点项目192030年代上海左翼文化运动中的日本因素——以文化传播机制为视角》将注重挖掘中日双方的史料以及重要人物回忆录日记等文献来进行研究。刘亚娟老师在点评时提到,党史研究中的中国左翼文化起源的外部因素是现阶段关注的重点,而青年学者由于具有语言以及大数据的优势更容易开展类似的研究希望将来可以在上海研究基础上,进而扩展到整个长江中下游层面的宏观研究中去。

陈珈宝同学主持重点项目《国际法视野下的中立危机研究:以国际联盟和联合国为中心》旨在考察不同时期中立的涵义,以及不同欧洲中立国家对中立路线的实践。陈波老师在点评时鼓励这种长时段的历史研究,同时也指出该研究理论色彩很强,对本科生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在研究过程中积极吸纳前人的研究结论,以更好地对不同中立国家的进行个案分析。

稍事休息后,会议对师生共同研究项目进行总结,该类项目是历史学系拔尖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旨在通过师生间的合作,手把手指导学生科研,2021年发布了第一期的6个项目,目前大部分已结项或取得阶段性成果,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该环节由2021思勉班导师组组长李文杰教授主持3位老师分别介绍和总结项目的基本情况,4位同学分享了参与项目研究的心得。梁志老师介绍《20世纪50年代美缅关系档案译介》和《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的跨学科路径探索》两个项目,前者的重点在于提高学生理解、分析和解读档案的能力,后者则旨在通过跨学科讲座和长短课程来拓宽学生的研究视野,初步了解跨学科研究的意义与方法。高嘉懿老师1955-1956年美柬关系档案译介》项目着重锻炼的亦为解读档案的能力,带领学生通过接触原始档案,练习编写档案目录,并对档案进行初步解读最终掌握翻译文件的格式以及语言组织等能力。金蕙涵老师主要介绍了《史学拔尖学生写作训练工作坊的实践与教育理论探索》项目,写作训练工作坊借鉴美国高校的写作中心,通过构思、起草、润色和精炼的流程,注重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李欣颐、王维祎、汪乐武和夏敬淳4位同学从跨学科学习体会、档案收集与使用、对学术规范的掌握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参与师生共同研究项目的心得体会。


会议最后,校教务处副处长彭超副教授指出,高年级的学生要学会团队合作,鼓励大家积极开展各类研究项目,同时要在关键问题上与老师进行有意义的探讨,学会突破知识边界,在理解好本学科的脉络体系后尝试进行跨专业研究。教务处****吴平颐老师认为此次汇报的项目多体现出跨学科的特点,有助于提升学生们的研究能力。感谢有高规格的导师队伍带领学生们进行研究,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也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