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史教育活动|苏智良: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
发布时间:2021-06-0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系列讲话精神,历史学系党委特邀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苏智良老师,于2021年6月2日下午在我校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110教室,为我系党员开展了题为“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的党史讲座。讲座由历史学系副主任、党委委员瞿骏教授主持,全系师生党员参加。

苏智良教授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人物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初中历史教科书主编等。苏教授研究的领域包括社会史、上海城市史、抗日与中日关系等,已出版著作40余种,发表论文200余篇。苏教授还是上海市委 “四史”“党史”专家宣讲团中的一员,他和研究团队出版了《中共建党与上海社会》、《城市·空间与中共建党》、《人物·思想与中共建党》等数本党史专著。瞿骏教授指出,苏智良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涉及的是中共党史上的核心问题,有重要的学术和社会价值。

苏教授的讲座以问题来开篇:“中共的建党之地为什么是上海”?他从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证,包括上海的城市化、上海的现代化、上海的国际化、新阶层的应运而生、上海建党的文化起源、法租界中的有利环境、上海成为共产国际关注的建党中心。

然后,苏教授围绕“人物、空间与建党活动”展开讲述,这部分的内容包含了苏教授及其团队大量的实地走访与史学考证工作。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成立地老渔阳里2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地新渔阳里6号、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地三益里、中共“一大”的召开地树德里、中国“二大”的召开地辅德里等等,这些地方都是中共早期革命领袖进行革命工作的历史空间,与中共建党的革命活动息息相关。

接下来,苏教授围绕“寻访并保护更多的上海红色史迹”展开讲授,讲述了他寻访、考证、保护红色史迹的经过,比如中共第一部电台所在地延安西路420弄9号、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青海路善庆坊、中共中央政治局联络点同孚路柏德里700号、大革命时期共产国际维经斯基使团寓所等等。如果说寻访、考证红色史迹是历史学家的本分,那么保护红色史迹是历史学家进一步的社会责任,苏智良教授作为一名历史学家爱党爱国的情怀深深的感染了在场的党员们。

苏教授还指出历史学习不仅在书斋里、课堂上,还要进行实地的行走。通过历史现场的踏访,可以发现在文献中读不到的东西。历史学习不仅仅是理论上务虚,也要将学党史、办实事体现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当中。苏教授及其团队耗时十年编成了《红色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记录》一书,书中收录了超过1000个红色纪念地。他指出,希望有更多的红色纪念地成为上海文化的重要地标,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加入保护、弘扬上海红色文化的行列。

最后,瞿骏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其一,通过苏智良教授的讲座,我们可以对上海这座城市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有更深的认识,上海是中共的初心之地、使命之地;其二,在苏智良教授身上体现了一个历史学家的情怀和使命,自觉地将个人的使命和党的使命相结合;其三,历史学专业的学生不要要学党史,也要参与到党史的研究工作中去。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有位曾到中共“二大”纪念馆实习的学生党员提出关于“二大”的未竟谜团。苏教授对提问进行了认真答复。他指出,中共党史上还有很多未解的谜团,希望在场的同学可以参与到解谜工作当中去,通过历史学的考证去破解历史之谜。苏教授还提到保存党史材料的重要性,党史材料不仅要保存,更要开放给学者妥善利用。他认为经过历史学家考证的史实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才是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最大利器。

通过本次讲座,全系师生党员对上海这座城市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讲座在历史学系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