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瞿骏:《决议》中的“大历史” | 历史学系开展新学期党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3

2022911日晚,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宣讲专家、历史学系副主任、党委委员瞿骏教授以“《决议》中的‘大历史’——在正确史观引领下铸就历史自信、永葆历史自觉”为题,立足历史专业,讲解他对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学习体会。我系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党性教育活动。



瞿骏教授以“大历史观”为切入点,带领党员们深度学习了《决议》内容,并详细阐释了“何谓正确史观”、“如何铸就历史自信”、“如何永葆历史自觉”等问题。瞿老师指出,最新《决议》的重点在于阐述成就和经验,在于团结一致,一切向前看,进入党的下一个百年。同时提醒大家,学习《决议》时必须有明确的问题意识,而学习《决议》的问题意识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何在。



理解大历史观,把握当下未来

瞿老师首先围绕《决议》的历史观展开讲解。他指出,《决议》展现的是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统合而成的“大历史观”,历史绝不仅仅是过去,同时也关乎现在和未来。过去、现在和未来如同江河水流一样,是交汇在一起的。唯物史观指导我们全面地、整体地看历史,从联系中把握历史事实,从各种关系、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中把握历史潮流,避免以偏概全。因此,运用大历史观,要求我们在时间维度中,长程地看历史,从百年中看数年,从千年中看百年;在空间维度中,大范围地看历史,将中国一国的历史放入世界历史之中去观察。瞿老师特别指出,历史学以“求真”为基本特征,而历史学的求真,不仅是寻求真相,也是求索真实、追求真理。

铸就历史自信,总结历史经验

瞿老师分析了历史自信的意义和铸就历史自信的途径。他指出,自信绝非虚骄,历史自信为初心使命填充血肉,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提供基础。铸就历史自信,需要解答好“为何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为何中国共产党是独一无二的百年大党”、“为何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三个重要问题。之后瞿老师结合《决议》文本、七一讲话的内容,对三个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

永葆历史自觉,锚准历史方位

永葆历史自觉,要不断牢固“两个确立”,认识《决议》的历史意义,做好历史总结工作,并锚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定位。《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也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做好历史总结工作,要求我们总结好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瞿老师鼓励我系学生党员要勇担使命,能够充分发挥历史专业的优势,在历史总结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研究好、宣传好党的成就与经验。

最后,瞿老师与同学们就讲座的内容和历史专业的学习与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决议》呈现着“大历史”,与历史学紧密相关。瞿老师嘱咐同学们不能一头扎进史料和前人的研究之中,要有宏观把握的能力,“把史料看成论著,把论著看成史料”。历史学是从散乱的材料做起,但最终的成果绝不是碎片化的。由碎片开始但不做碎片化的研究,这是在历史研究中把握大历史观的起点。



《决议》是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其内容值得我们不断思考、深入研究,是新时代共产党员常读常新的一份文件。从这一层面来说,研读史料与研读《决议》有共通之处,历史学系的学生党员们将进一步探寻文本的内涵,把握时代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撰稿:张丹蓉、李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