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欢迎你,新同学! 2022历史学系新生教育周顺利展开
发布时间:2022-09-19

秋日正好,阳光不燥。

元气满满的新学期开始了!

你好,新学期!

欢迎你,新同学!


历史学系2022级萌新报到

9月5-6日,新生报到现场

可爱的迎新志愿者

李孝迁老师与新生同学


本科新生“卓越学子分享”主题活动

9月6日下午,2021级硕士研究生胡朕与新生交流成长之路,勉励聚能2022


系领导梁志、瞿骏、王应宪和辅导员走访新生宿舍


9月7日,系党委副书记王应宪为新生作“规则纪律教育”专题讲座


副系主任黄爱梅解读历史学系培养方案


副系主任瞿骏作优良学风建设报告

历史学系举办2022级开学典礼

 9月8日上午10:00,历史学系2022年开学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系党委副书记王应宪主持典礼。

      伴随着国歌声响起,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历史学系副系主任(主持工作)梁志教授代表系党政班子和教职员工向新生表示欢迎。梁主任介绍了历史学系本硕博三层培养体系,并对新生提出“有格局”、“有胆识”、“有温情”的三点期待,有长远发展的眼光,敢于跳出舒适区,敢于竞争,不断成长,带有理解之同情,更多地体察他人。

      李文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结合初入大学的体验,建议新生在书海寻求智慧;在行万里路中体察风土人情,以学术志趣而求自得之学。

学生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个人的成长历程,对师大的求学的兴奋与期待,并表示珍惜求学时光,全力以赴对待每一天。

本科生代表黄明阳同学指出,历史无疑是有趣的,作为历史主体的人所拥有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使历史的发展总是出人意料又合情合理。同时,历史研究也有其现实意义。学习历史的最终目的仍然是去服务于社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历史既是一种出世,也是一种入世。希望在历史学系里能跟随前辈指引,沉下心来打好基础,积极将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结合,培养出“独立之意识,自由之思想”,为社会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孟宪承书院公费师范生代表薛畦烨希望通过大学生涯的刻苦钻研,探寻历史的奥秘,得到综合发展,不断提高个人修养。他认为作为历史学系的学生,不仅要追溯既往,还要勇面未来;不仅要研究历史,还要融于国家,融于时代。

孟宪承书院优师计划代表路一鸣感谢优师计划让自己走到一个更高的平台,有机会反哺家乡,实现人生价值。他认为学习历史能够感受到人类文明的智慧和伟大,他将努力以热情和汗水收获学识与灿烂的人生。

硕士研究生代表钱泓霖同学指出,既往四年的本科生活让意识到历史学习是一种理性和良知的训练,培养的是缜密的思维和开阔的视野。我们正处在一个不确定性日趋增强的时代。而历史学给人以更清醒的目光,去更周全地审视这个世界。从一些看似艰涩的东西开始,去掌握求真的技能、积累贯通今古的智慧、培养对人类命运的关怀。祝愿大家笃行不怠,答时代之问,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读书人。

博士研究生代表韩晶晶同学提出三点历史学学习心得在历史中寻求意义,寻找问题,寻找关乎时下的社会秩序何以形成的参照性议题的同时要增强对历史的主体“人”,其精神思想情感等方面的感受力。二研究者的长成是循序渐进的要从解决“小事”做起不怕解决小事珍惜求学时光全力以赴把握当下


聆听校党委书记梅兵主讲“华东师大开学第一课”

       9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梅兵以《承强国之志 做卓越青年》为题,开讲新生第一课,历史学系全体新生观看视频直播。通过梅书记的深情讲述,同学们了解了师大前身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的创办历史与文脉精神;认识到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所师范大学,华东师大践行“育人”“文明”“发展”核心使命的责任担当,爱校荣校之情倍增。回顾前辈校友杰出贡献、学习学校《卓越育人总体实施方案》,同学们更为坚定未来发展信心,立志攀高行远。


本科新生家长会举行

      9月8日晚,历史学系本科新生家长会在腾讯会议举行。副系主任(主持工作)梁志、副系主任黄爱梅与家长云端交流,详细介绍了系情系况与历史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进一步加强家校合作,凝聚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卓越成长。活动由辅导员蔡慧贤主持。

黄爱梅老师介绍本科人才培养

梁志老师介绍拔尖人才培养

      黄爱梅老师介绍了历史学系沿革与办学定位,致力于“引领历史学科教师教育,培养高水平史学研究人才”。在本科生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中,通过文史哲大类平台课、专业选修课、实践课程等构建专业基础扎实、学术前沿性、可多样化选择的专业课程体系。其中,师范、非师范专业各有侧重与特色活动,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梁志老师着重介绍非师范专业拔尖人才(“思勉班”)培养的实践探索与模式建构。“思勉班”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端历史人才,以“四段式”培养、师生组队共同参与教改研究等筑牢史学基础;以“历史+”跨学科讲座、跨学科短课程、跨学科课程等拓宽视野,实现跨界融合;以开设写作训练工作坊、小语种学习班、举办及参与各类高水平学术论坛等进一步提升能力。在互动答疑阶段,梁志老师、黄爱梅老师还就拔尖人才选拔标准、转专业、推免直研等问题与家长深入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

9月9日上午,新生同学在分会场集体观看开学典礼

本科新生“启航——破冰”主题活动


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9月9日下午,学校保卫处杨建老师主讲的新生安全教育讲座在线上召开。杨老师分享了针对性强、趣味性丰富的新生安全教育相关知识,包括电信网络诈骗、财物安全、消防安全与交通安全等等。讲座增强了全体新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为共建和谐安全校园打下基础。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9月9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季青老师主讲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线上召开。季老师分享了在遇到心理问题时如何自助以及求助的多种途径,通过具体分析展示了新生初入大学可能遭遇的心理不适感,例如焦虑、孤独、失落等情绪,给出了管理情绪的方法:勇敢表达自己的情绪,对情绪经验更加开放,进行适当运动,更多地亲近大自然等。季老师建议大家“爱人先爱己“,关心身边同学的非常状态,及时寻求帮助。


新学期党员教育活动

      9月11日晚,历史学系副主任瞿骏教授以“《决议》中的‘大历史’——在正确史观引领下铸就历史自信、永葆历史自觉”为题,立足历史专业,讲解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学习体会。全体新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党性教育活动。


新学期,新气象
重新启程,就在这个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