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来我系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2-09-22

      2022年9月19日上午9时,历史学系国际交流调研座谈会在人文学院1306室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下简称“国际处”)调研组成员与历史学系党政领导、相关学科负责人和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由历史学系党委书记王东教授主持。

      国际处参加本次调研座谈会的有:处长杜震宇;副处长周勇,主管孔子学院工作;副处长王素斌,主管港澳台事务;业务主管郁悦,分管国际合作交流业务;****曹晓颖,主要承担欧洲方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专员雷妍,具体分管对台事务。

       梁志教授首先就历史学系国际交流情况及未来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主要从历史学系推进国际交流方面的理念与做法、所取得的成效和成果以及目前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未来工作设想三个方面展开。其中,梁志教授主要提到了历史学系在设立五个海外工作站方面的工作以及在提高华东师大历史学系的全球影响力和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除了通过教师并借助海外工作站、访学、学术会议等形式推动与国外的学术交流外,历史学系也积极支持、鼓励学生前往海外研习,通过人才培养,扩大学科影响力的海外辐射范围。

      杜震宇处长介绍了国际处前期针对历史学系国际合作交流情况的调研和分析报告,就国际处未来的工作重点与教师们做了深入的交流,并对今后历史学系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发挥龙头的引领作用,加强与本领域海外顶尖高校的深度合作;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集聚运筹;三是要充分释放海外工作站的辐射效应。

      周勇副处长介绍了孔子学院工作的建设情况,希望院系内有意向的学术人才也能积极参与到孔子学院的建设工作中,通过实际的合作也能拓展新的学术发展方向。

      王素斌副处长主要介绍了目前港澳台工作的方针与目标,以及需要结合学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加强港澳与内地的教育融合和两岸的教育交流的总体思路。

      我系参会教师准备充分,根据自身的工作要求和特点,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一一列举,与国际处调研组展开充分讨论。

      沐涛教授针对海外工作站的开放和学生境外交流的问题介绍了目前工作的现状,表达了对在未来工作中实现战略性突破的期待。

      瞿骏教授主要从研究生和科研工作入手,讨论了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以及充分利用孔子学院等资源推广科研项目成果的重要性。

      黄爱梅副教授主要讲述了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中面临的学分转换等问题。

      李文杰教授也针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的流程提出了问题。

      陈波副教授同样就师生境外交流问题向国际处反映了有关诉求。

      张锐老师主要汇报了目前与意大利的扩展合作情况,同时介绍了与合作高校罗马大学的交流情况。

      唐小兵教授则提出了希望能够以研习班、博士生交流等形式继续推进更深度的与哈佛燕京学社等国外知名学术机构的合作。

      王进锋、王传、徐显芬等老师就国际交流、港澳台交流的政策等方面向国际处调研组的成员们进行了咨询。

      王应宪副教授强调了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继续推动学生赴港澳台交流活动的重要性。

      会议最后,杜震宇处长作总结发言,强调我们要在国际交往合作中发展和丰富自己,达到共同发展的目标。杜处长也强调,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相信历史学系的国际合作交流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