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家


本期2020年经典阅读季”系列活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推出经典纪录片。承载育人功能,纪录片将凝固的历史动态化呈现,让我们得以从人类历史发展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掌握科学防控知识。

 

1、《战“疫”》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摄制的五集纪录片《战“疫”》330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晚8点档首播。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术支持下,该片全面回顾了鼠疫、天花、疟疾、血吸虫病、脊髓灰质炎这五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在中国的防治历程,展现伍连德、齐长庆、苏德隆、顾方舟、屠呦呦等在防控传染病过程的杰出贡献。全片分为《鼠疫斗士伍连德》《灭天花》《抗疟疾》《围歼血吸虫》《消灭脊髓灰质炎》五集,对我**疫抗疫事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进行了忠实记录,也对我国疾病治疗研究为世界作出的贡献进行了系统性总结。

 

2、《流行病:如何预防流感大爆发》(Pandemic: How To Prevent An Outbreak

2020122日,Netflix最新上线的这部纪录片可谓“适逢其时”。《流行病》开篇伊始就探寻了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巴特勒县一个被怀疑是集体墓地的地方。那里埋葬了死于 1918 年西班牙流感的人。在航空旅行到来前的时代,这场流行病在全球范围内夺走了至少 5000 万人的生命。正是这场流行病驱使科学家们持续不断地努力,既要研发出更见效的疫苗,又要研究如何延缓传染病的大规模爆发。该纪录片从公共健康防御体系、医疗救治、病毒学、流行病学、社会学等的角度解析流感,试图让人们重视流行病,并规避再次爆发。

让我们跟随这部系列纪录片认识那些奋战在抗击流感第一线的英雄们,了解他们为阻止下一场全球疫情的爆发所做出的努力。疫情当前,我们更该重视这次突如其来的流行病,明白它带给我们怎样的警示和经验教训。要知道,疫情最大的挑战,是无知和轻慢。正如纪录片最后所说:“当提及又一次流感大流行时,问题不在于是否会发生,而在于它何时发生。”

 

3、《人间世》

《人间世》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策划拍摄、周全执导的10集医疗新闻纪录片,首播于2016年。通过全景化的纪实拍摄,该片真实记录了在医院发生的重症抢救、120急救、器官捐献、临终关怀等一系列故事。力求还原真实的医患关系,体现人间世态,反映生命的珍贵。

纪录片最后一集说道:“医学的任务不是起死回生,更不是消灭疾病,医学的对象是人。”直面生命的脆弱与残酷,直面现代医疗尚存缺陷与不足,这部纪录片反映的不是故事而是真实,反映了当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艰难前行,通过换位思考和善意的表达,展现一个真实的人间世态。

 

4、《瘟疫抗战 对抗埃博拉》The Fight Against Ebola

美国国家地理于2015年制作次年上映的《瘟疫抗战 对抗埃博拉》记录了西非恐怖的埃博拉疫情。“埃博拉病毒就像人类的橡皮擦”。埃博拉病毒堪称最致命的病毒之一,,感染症状激起恐怖,病人会呕吐、腹泻、全身不规则出血、内脏器官被严重破坏,最终身体腐烂,其致死率达90%以上。14年埃博拉席卷西非,患者被艰难治愈后,眼部又发现病毒并迅速失明。科学家通力合作,疫苗、治疗药物纷纷出现,能否彻底消灭这个致命杀手?

 

5、《疫情大爆发》Killer Outbreaks

《疫情大爆发》首播于2011415日,单集片长60分钟,共6集,讲述了美国小镇医师和疾病管制局 (Centers of Disease Control) 的顶尖科学家与时间赛跑,与致命疾病持续奋战,以免其扩散成灾难。

人类的微生物大敌几天内就能歼灭一个文明。这些敌人暗中侵入人体系统,有系统地由内而外摧毁我们。要是手段正确,它们造成的破坏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达到流行病的规模,造成容易生病乃至痛苦,甚至有时外观狰狞的症状。最糟的状况是人口大批快速死亡,让乡镇、城市,甚至是国家一蹶不振。

 

6、《黑死病之谜》The Mystery Of the Black Death

车上堆满尸体,木板上摆满死去的家人,贵族和农民齐声哀嚎,希望进入天堂得到解脱,这就是黑色病。黑死病被认为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流行性传染病。

1347年西西里群岛爆发黑色病后,三年内横扫欧洲。引起瘟疫的病菌是由藏在黑鼠皮毛内的蚤携带来的。在14世纪,黑鼠的数量很多。一旦该病发生,便会迅速扩散。在1348--1350年间,总共有2500万欧洲人死于黑死病。但是,这次流行并没有到此为止。在以后的40年中,它又一再发生。黑死病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起病急骤,有寒战、高热及全身毒血症状,继而出现心衰、休克,皮肤广泛出血、出现许多黑斑,死亡过程极其痛苦,故称之为“黑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