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家


“青史杯”全国历史剧剧本征集大赛暨历史剧展演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青年史学社联合举办的全国性活动。“镜·相”历史剧在“青史杯”获奖作品中选择优秀作品进行编排与展演,将凝固的历史以舞台动态呈现,寓德育、美育于实践,“镜·相”历史剧展演承载育人功能,真正发挥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效应。

一、以往工作基础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早在2011年就开始了以历史剧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历史公众教育新载体的尝试。“镜·相历史剧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第一届于2016年5月展演,展出《浮沉》、《出卖的美德》、《二战风云之蒙哥马利将军的铁血与柔情》三部历史剧;第二届于2017年5月展演,展出《来归》《和平之菊》两部历史剧;第三届于2017年12月展演,展出罗幕》、契阔谈燕两部历史剧;第四届于2019年4月展演,展出《家书》、《寻夫记》两部历史剧。四届历史剧分别在紫竹基础教育园区、吴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展演,受到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

二、今后建设方向

目前,“青史杯”全国历史剧剧本征集大赛暨历史剧展演还处于成长阶段,未来将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加强。

第一,精选剧目,提升展演的专业化。鼓励创作立足现实,与时代主题相连,更好地涵养唯物史观与家国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二,继续走出高校,服务社区文化生活。剧本改编贴近人民生活,让台词鲜活化、通俗化,增强艺术性,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实现高校、社区、园区三区联动,成为吴泾地区年度文化盛宴。打造出一批专而精的展演视频,并通过网络更广泛地传播。

第三,以史育人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并提供一套包含展演与思考结合的思政教育总结材料。将社会主义美育与德育相结合,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历史剧致力于立德树人,在艺术与历史的碰撞中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面向各大高校及社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