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家

 

2019年426日晚,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镜·相”第四届历史剧展演于吴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楼影剧院上演。该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主办,青年史学社承办,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吴泾镇文体中心协办。当晚到场的领导有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党委书记王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黄爱梅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挂职)徐燕婷副教授,同时莅临本次活动现场的还有华东师范大学的部分老师、同学和吴泾镇的市民朋友们。

本次展演的两个剧目《寻夫记》、《家书》选自青史杯第三届高中生历史剧本大赛的获奖作品。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致力于打造历史剧品牌校园活动,旨在以戏剧为载体,以展演为导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切实引导青年学子在历史主题原创剧目编导和演出中发现历史之美,传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本次展演以“演绎历史百态,激扬家国情怀”为主题,《寻夫记》以天宝年间的安史之乱为背景,讲述了巧儿在逃难中与丈夫分散,从此踏上漫漫寻夫路的故事。乱世中的悲欢离合与对和平的向往,动人心魂。

《家书》以二十世纪初的历史变局为背景,知识分子家庭卫家四子上演一幕幕救亡图存之举。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不仅给人以艺术的享受,更启人以历史的思考。本次展演的全体演职人员主要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大夏书院在校学生和历史学系青年史学社的社员。


为响应上海团市委“积极引领青年‘往社区走’”的号召,今年,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镜·相”第四届历史剧展演首次与吴泾镇文体中心合作,走出校门,走进社区,吸引了当地众多市民前来观剧。通过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展演形式,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也让高校青年学子走出校门,走进社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近年来,吴泾镇着力于打造人文吴泾,校区与社区之间实现资源共享与紧密互动,如在党建引领的的背景下,我校中文系连续两年与吴泾镇合作举办“樱桃雅集”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政治学系党委与吴泾镇党委的联合党校已走过17个年头;孟宪承书院党委赴吴泾与镇党委商谈区域化党建合作;我校齐卫平教授、郝宇清教授等受邀成为吴泾镇社区党校的讲师;美术学院与吴泾镇合作举办“墨香第一湾”书画展;体育与健康学院与吴泾镇联合开展科学健身交流活动,举办“泾彩杯”校园健美操、啦啦操大赛等,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让社区居民享受高校的资源,双方共同助力吴泾“时尚产业特色小镇”的建设。

该展演受到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

 

 


 

 

附上文媒体文章链接:

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90427/t20190427_524593225.shtml(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http://www.sh.chinanews.com.cn/wenhua/2019-04-27/55806.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上海新闻网)

http://www.cssn.cn/zx/bwyc/201904/t20190427_4871026.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