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之家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校友联谊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5-06-07

重逢有期,欢迎回家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我是50年入学,54年毕业,之后又留校任教。”早上8点半,白发苍苍的老者一边在卷轴上慢慢签下自己的名字,一边对志愿者说起自己与历史系的渊源,神色无比认真庄重。各届毕业系友陆续来到,他们胸前贴着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特制的徽章,在科学会堂前叙旧、合影,言语行动间洋溢着激动和兴奋。

2015530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在中北校区科学会堂召开。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郭为禄,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党委书记沐涛,历史系主任王东,老教师刘寅生、陈崇武、林炯如、李巨廉、王家范、龚若栋等,以及近四百位、共60届校友代表出席了此次大会,历史学系80级章义和教授担任主持。

大会在一段温馨而感人的视频中揭开序幕。之后,郭为禄为大会致辞。他以两件事为例,指出华东师大的校友不仅能够从事教育科研工作,从政经商也是“好手”。在他看来,“历史就是故事,故事就是文化”。在聆听王家范、王斯德等老师课程的时候,他们就是课堂上的“王”,而这些感受便是历史系的温度。他回顾了校友会成立的历史,强调华师大友爱的历史与友爱的华师大历史是高度统一的。

随后,王东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进行系情介绍。他表示,尽管有着不同的年龄、职业和人生际遇,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这一共同标签是抹不去的,这一纽带甚至比血缘更强固,因为这是大家自主的选择,而历史系是大家共同的家,欢迎大家时常回家看看。

沐涛代表系友会筹备组向大家介绍了系友会的筹备情况。从2014415日的第一次筹备会到今天的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历过一年的共同努力,系友会终于成立。之后,大会对系友会章程和理事会名单进行了审议,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推荐名单。

郭为禄向历史系校友联谊会秘书长李学昌授旗,历史系校友联谊会会长王斯德和郭为禄为历史系校友联谊会揭牌。郭为禄向历史系校友联谊会的荣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颁发了聘书。随后,王斯德和李学昌分别进行了发言。

在传达了系友发来的视频、贺信和贺电之后,来自80级的陈麟辉、81级的张艳国、83级崔永清、86级的戴晓萍和89级的孙明丽几位系友进行发言,他们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母校和历史系的深厚感情。耄耋之年的陈崇武教授和李巨廉教授依然精神矍铄,他们作为老教师代表对系友会的成立表示了支持和祝贺。正逢毕业三十周年庆的81级系友集体向历史系赠送了礼品,以表达对于母系的深厚感情。在读学生代表何昕也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将努力传承历史系精神。在向退休教师献上鲜花之后,成立大会正式闭幕。

下午,历史系校友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理事会围绕成立“史学发展基金”以及未来工作设想进行了热烈讨论。

历史系校友联谊会的成立,搭建了系友与历史系之间、系友之间的交流平台,加强了二者之间的联络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