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之家
“母校情 同学意”:华东师大历史系1983级学生入校30年同学聚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3-08-16
  2013年8月3日,华东师大历史系1983级学生入校30年同学聚会在中北校区逸夫楼举行。华东师大副校长郭为禄、对外联络处处长邢和祥、历史系党委书记沐涛及王家范、丁季华、刘学照、潘人杰、林绍民、林增根、虞宝棠、傅绍昌、龚若栋、王晓云等教授和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53位校友、1983级年级辅导员王志德先生及夫人欢聚在长风公园畔的国丰宾馆一同重叙师生情。参加聚会的还有随同校友一同前来的亲友10余人,共计81人。
  首先,1983级年级辅导员王志德先生一一介绍了与会嘉宾和校友。他对学生们近况的了解度让所有人惊叹!王老师拥有了旁人艳羡的教书育人财富。接着,华东师大副校长郭为禄代表学校领导、校友会对本次聚会表示祝贺!他热情介绍了学校近况,欢迎校友时常来母校走走看看,母校永远牵挂自己的学子。再者,历史系党委书记沐涛介绍了本系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最新举措。
  自由发言阶段,德高望重的王家范教授率先告诫前来聚会的学生辈,热爱事业,珍惜自己。其他各位老师也勉励后生晚辈在打拼事业的同时不忘身心健康。为本次聚会提供独家赞助的1983级历史系校友、现任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方洪波作了简要致辞。随后,与会的1983级历史系学生一一向母校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传达了感谢和感慨的暖心话语。自由发言结束后,大家照相留念!
  本次聚会活动有不少亮点:
  第一,组织筹划完美
  辅导员王志德老师和留校的田成刚、施生观和上海同学陈薇等放弃休息时间,顶着酷暑,主动邀约远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他们精心策划了三天聚会内容,从通知到接送,从吃到住,从会务到考察,从聊天到娱乐,很多校友为此动容。
  第二,第一次使用投影
  8月3日的同学会后,伴随着《上海滩》音乐,由陈薇同学费心扫描、制作的每位同学1983年时的入学报名照和大学时的青春影像、之后20多年里的历次相遇、相聚照片一一得以展现。师友们重温了大学时代的生活片段及相聚时的珍贵瞬间。聚会后,陈薇同学又将这些历史照片放在网页上供大家下载,弥补了大家聚会后往往看不到照片的遗憾。感谢梁茜、段星、杨琼芳等同学也连续几天发来一些老照片填补空白。陈薇同学还在加班加点,制作本次聚会的视频影像呢!
  第三,第一次利用微信工具
  已奔五的我们这次扫了一下“微信”盲,赶了一下时潮。通过建立微信同学群聊,大家将大学成绩单、实习时和老师和小组成员的合影、子女的照片、30年的感言等一一晒到微信平台,20多位同学热聊N天。这个微信交流的平台,让聚会时时存在,让彼此刻刻分享。
  这次聚会还有许多值得说道的细节,如:方洪波同学既赞助又赠送,让大家又一次切实感到生活是“美的”。田成刚同学多个日夜废寝忘食,联络同学,来不及照顾年幼的宝贝女儿。林绍民老师带来珍藏了近30年业已发黄的全班中国古代史测验成绩单!李晓钟同学飞机辗转10多小时才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出发凌晨3点赶到聚会宾馆,情真又意切啊!张立新、武跃华、韦世强等同学26年后突然神兵天降,引起同学一阵激动。顾晓英同学特意带上1本大学时代的珍贵影集与大家分享,并忍痛割爱提供给陈薇同学作为后期制作素材……

  入校相识30载,弹指挥间只一瞬。欢聚总要分离,也总有遗憾。一些同学各种原因没能从海外、外省赶来,一些同学至今杳无音信,查询不到联络方式……但,无论如何,83级历史系同学感念母校感念同窗之情永远值得珍藏。期待我们2017年再重逢。期待母校的明天更美好!(信息来源:历史系83级校友顾晓英、历史系系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