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首届“拔尖班”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0-05-21

2020年5月13下午2点,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我系成功举行了首届“拔尖班”启动仪式。我校教务处处长、历史学系主任孟钟捷教授、章义和教授、梁志教授、刘啸副教授、赵晋副教授、谷继坤老师、李晔梦老师、王儒佳老师以及“拔尖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启动仪式。会议由梁志教授主持。

 


历史学系首届“拔尖班”是为了适应新时代史学拔尖人才培养要求,针对2019级历史学系非师范生启动的“基地班2.0”计划,搭建“历史+”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旨在培养具有跨学科视野、富有人文情怀、创新意识和批判精神的史学高端研究人才。

首届“拔尖班”共15位同学。在培养方式上,力求对接教育部提出的“新文科”理念:跨学科培养、融合新兴信息技术、重视实践能力引导等等。历史学系将为每位同学制订“个性化”培养方案,实行“多对一导师制”。“拔尖班”课题体系中有机融合文史哲大类平台课程、荣誉课程、跨专业课程、实践课程和本硕贯通课程。历史学系还针对首届“拔尖班”制订了“历史学系拔尖班培养办法(2019版试行)”(其中包括为期四年的学生任务清单)和导师工作细则,坚持高标准培养,并推行选拔制和滚动制。

会议开始,孟钟捷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和院系祝贺首届“拔尖班”的顺利启动,并以“老基地班”成员的身份畅谈过往,表达对大家的殷切期望。

章义和教授以我校前身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为引,通过回望我系诸位大先生的辉煌学术成就,向“拔尖班”的同学们展示了华东师大历史学系的学术品格和血脉传承,鼓励同学们勤奋研读思考,打好各方面的基础,以经世的情怀做会通的学问。

梁志教授、刘啸副教授、赵晋副教授、谷继坤老师和李晔梦老师随后跟大家见面。导师组寄语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期在四年以后遇见一个“学术拔尖、做人拔尖”的更好的自己。

辅导员王儒佳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勿忘初心、不断进取。学生代表夏敬淳代表全体拔尖班同学发言,号召大家时刻牢记内心对学术的追求,立志保质保量完成“拔尖班”的各项学习要求。

会议最后,各位老师和同学就拔尖人才培养办法中的古汉语与第二外语学习、学术竞赛和论坛参与、校际交流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