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线上同心,凝聚合力——记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本科教学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5-22


 

2020年5月12日早8:30,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本科教学线上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在系教学副主任黄爱梅老师的主持下,系党委书记王东教授、系主任孟钟捷教授,与来自世界史教研室,中国古代史、近现代史教研室和史学史教研室等近50位教师,就与历史学系本科教学有关的相关议题进行了共同研讨。

 

会议上半场是在线教学的评课和研讨。历史学系在5月7日至11日,开展了线上教学公开课活动,共有6位老师展示了包括专业选修和通识分布式课程在内的1堂示范课和5堂公开课,教学督导、系教学委员会成员和本系诸多青年教师都积极参与听课。在会上,两位教学督导房鑫亮和郑寅达老师、本科教学责任教授章义和老师分别就公开课情况进行了点评,开课教师谈自己的教学设计和开课收获,与会老师就如何进行在线教学的互动、作业等,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的下半场围绕历史学系本科教学面临的挑战展开。孟钟捷主任结合学校发展要求,分析了历史学系在本科教学和课程建设上面临的挑战和应重点推进的工作方向。

 

接下来,黄爱梅老师和梁志老师分别就历史学系本学期申报成功的两项校级教学综合改革项目《“新文科”理念下历史学本科人才培养路径探索》和《基于“新师范”理念下的历史学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进行介绍,呼吁全系教师带着自己的思考、设计小课题、撰写相关教学论文,加入到项目建设团队中去。

 

就历史学科如何进行课程思政,黄爱梅老师介绍了中学历史教学中“三维目标”、“核心素养”的内容,希望启发大学历史教学思政目标的合理表述,提炼思政要素,以及如何采用适当的教学方式,以教学案例设计和教学指南为抓手,切实落实历史学科的育人目标。

 

在面对人才培养和教学挑战方面,各教研室主任也分别汇报了各教研室正在集体建设的教学项目,如江南史在线课程、世界史课程群等。会议最后,系党委书记王东老师做了总结,希望历史学系的教师在教学上要始终站在学生视角,注重人格培养和能力培养的结合,教好学生,让学生好。

 

本次会议较全面地展现了现阶段历史学系本科教学面临的挑战,以及正在进行的教学改革,与会教师积极参与了各项讨论,提出各项教学建议。反映出全系上下已形成“要更加重视本科教学”的共识。未来将进一步激发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凝聚教学智慧,争取在本科教学获得更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