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系社会实践考察师范生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3-08-11
 

教育梦・大师梦

――历史系社会实践考察师范生培养模式

20137月,历史系学子心怀梦想,心系教育,以“从一线教师角度看师范生培养模式”为主题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

教育,关系着国家与民族的命运。通过教育,国民的劳动能力得以培养,良好的观念及综合素质得以形成,从而推动综合国力的提升。优质的教育源于优良的师资,而师范生则是教师的重要来源。因此,完善师范生培养模式、培育更多优秀教师,将深切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

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实践队员首先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文献阅读。综合分析比较后发现:目前关于师范生培养模式的研究探析主要是近五年来才兴起的,因为2007年“免费师范生”政策的出台强化了社会各界对师范教育的关注,从而引起学者对师范生培养模式的思考。现有文献主要是从师范院校师范生教育体系、师范生实习基地管理以及师范生实习期间一些主观因素等方面进行分析。然而,它们很少能够全面系统地阐述现阶段师范生培养模式有待完善之处;且各师范院校的自身情况不同,需要就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因此,实践队员将目光聚焦在本校,并以历史系师范生为主要调研样本。

在进行文献整理的同时,实践队员进行了访谈提纲的设计,并开始对中学一线教师进行调研。在浙江柯桥中学探讨师范生的优缺点时,一名近20年教龄的历史老师曾提到:“到我们学校来实习的师范生缺少实践能力,他们上过的课我们老教师还要重上一遍,实习生把握不了课程重难点。”这些采访所得,都成为实践队进一步研究的重要资料。

实践队员也设计了《中学生对新时期教师能力的期望调查问卷》,从中学生角度了解教师所应具备的素质,为师范生培养提供借鉴。截至722日,实践队共发放了200份问卷,回收169份,其中141份为有效问卷。调研对象为来自上海、香港、贵州、山东等16个省市的优秀高中学生。

在市教委孙鸿等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大家对项目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一方面是前述调研结果的分析,另一方面是将对有较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进行更深入的访谈。接下来,实践队员还将对正在攻读教育硕士的历史系师范生进行调研,也需要借鉴兄弟院校的师范生培养模式。希望通过上述的研究,实践队能逐步探索出我校师范生培养的更佳途径,为培养更多师大优秀教师、为教育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