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系社会实践展开上海电影文化寻梦之旅
发布时间:2013-08-01
 

历史系社会实践展开上海电影文化寻梦之旅

 

在中国电影史上,上海是一座不断被书写的城市,其社会形象与银幕形象共同成为中国社会的历史标识。为了寻找流变影像中的岁月倒影,近距离感受携着体温的历史记忆,历史系暑期社会实践队日前走进上海档案馆及上海电影博物馆,以丰富的史料为基础,探索上海百年光影的历史进程。

 

7月上旬,大家走进了上海档案馆外滩新馆,搜集有关上海电影制片厂的相关资料。在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下,大家学会了如何查档、如何查看微缩胶卷。花了两天时间,从早上9点到下午闭馆,同学们查看了大量珍贵的资料。虽然有些档案因为手写,字迹比较难以辨认,但是大家依然从中找到了大量关于上海电影以及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宝贵材料,并整理成30多页文档,并申请了对一些重要资料的复制。这些材料,将有助于后期项目的进一步开展。

 

为了解百年上海电影历史的发展,走近电影、电影人、电影背后的故事,实践队于714日来到了第二站:上海电影博物馆。一件件展品,一幅幅照片,一部部老电影,一首首电影金曲,都演绎着上海电影的光荣与梦想,让大家体味到了一种全面开放而又具有独特创造性的上海文化精神。

 

在上海电影博物馆考察时,实践队员遇到了一位华东理工大学的老教师,老人家是个电影爱好者,为大家讲述了他记忆中的上海电影。在和他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能深切地感受到那一代人对于上海电影的独特情怀和对上海电影未来发展沉甸甸的希望。

 

 短短数日,光影寻梦。实践队员对上海的历史文化内涵有了更多的体会。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和工商业最繁荣的城市,上海为电影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电影也成为了上海这座摩登城市的文化标志之一;与此同时,整个20世纪的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的巨大变动,都会在“电影”这个新式的产业和媒介中呈现出来。感梦敢当,史志不渝。历史系学子希望通过本次实践,运用史学方法,梳理上海电影发展的历史脉络,就如何彰显并振兴上海文化提出意见和建议,从文化维度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