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系举行2013届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3-07-23
 

历属岁月,史载青春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201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举行

2013625日上午830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201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大活C区多功能厅顺利召开。此次出席典礼暨仪式的嘉宾和老师有: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陆靖、历史系系主任崔丕、历史系副系主任刘昶、历史系副系主任王东、历史系教授胡逢祥、邬国义、朱政惠、余伟民、陈江;历史系1987级校友、上海市闸北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沈大明;历史系导师郑寅达、章义和、王春来、黄爱梅、李月琴、杨彪、梁志、王应宪、徐显芬、刘衍钢;历史系教务老师李凤华;历史系辅导员朱明、卢姗;历史系团委书记蔡慧贤。历史系党委副书记、2013届本科毕业生辅导员李炜菁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在雄浑庄严的国歌声中,本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历史系主任崔丕老师在致辞中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并感谢大家对历史系所作的贡献。作为一名长者,崔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勉励同学们:要允许自己成长中有失误,但要直面挫折,从中成长,笑对人生;应该做个有心人,勇于探索真理;要学会把理想变成现实,做到锲而不舍。

教师代表胡逢祥老师,也嘱托同学们要建立起健全的心态,面对顺境时不忘乎所以,面对逆境时不悲观绝望;应正确认识社会,主动适应社会;应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学会尊重与宽容。

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博得了毕业生们由衷而热烈的掌声。

方一幸同学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回忆了在师大学习、生活的场景,表达了对母校、对历史系的热爱与感恩之情,并勉励同学们继续追求卓越,实现个人更大更好的发展。

校友代表沈大明先生也来到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现场。回首往事,他感慨在师大所受的教育,让其终身受益。沈学长认为,毕业意味着人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意味着要自信与感恩。他希望毕业生能带着师大所学的知识与积累的人文底蕴,走向人生新的高度。

随后,是校级优秀毕业生表彰,毕业生也为导师们献上鲜花以表达感恩之情。

最激动人心的环节,莫过于学位授予仪式。主席台上就座的各位老师担任学位授予人,向获得硕士、学士学位的毕业生颁发证书,并拨穗。当帽穗从右边拨到左边,接过老师手中的证书,便已完成了身份的转变。那一刻,欣喜、满足,定格永远。

即将离开学校,千言万语难以穷尽不舍之情。毕业生代表向历史系赠送了纪念品。硕士毕业生赠送的是玻璃玉材质的“孔子论语屏风摆件”,正面写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反面则写着“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象征着老师们纯洁的品格。本科毕业生则向我系赠送了1棵幸福树,2棵金钱榕树,寓意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幸福树不仅寓意“幸福”,还具有安神静气的作用,衬托出我系雅致的书卷之气。金钱树则象征着旺盛的生命力。榕树也素有“独木成林”“母子世代同根”的特性,表达了毕业生与华东师大、与历史系永久的联系。崔丕老师代表历史系接受纪念品,并回赠每一位毕业生一个带有师大标记的铜质钥匙扣,祝愿同学们带着母校的牵挂,挂上一串新的钥匙,去开启未来的大门。

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最后,陆靖副校长为全体毕业生们送上毕业寄语,2013届全体毕业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希望我系毕业生能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母校争光,为父母添彩。

最后,在《毕业歌》中,历史系201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结束。带着对母校和历史系浓浓的爱,铭记着“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毕业生将各自前行,奔向远方。祝愿大家在新的人生道路上,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