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30531历史系《逐梦――致我们终将前行的历史》历史剧展演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3-07-05

 

逐梦・致我们终将前行的历史

――历史系第二届历史剧展演顺利举行

2013531日下午,由历史系主办“逐梦・致我们终将前行的历史”历史剧展演在闵行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C区舞厅隆重举行。本次展演是我系第二届IHistory历史文化季系列活动的压轴表演,也是历史系本科教学的创新之举,以培养学生感悟历史、演绎与表达历史的能力。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历史系党委书记沐涛老师,系党委副书记李炜菁老师;此外,我系黄爱梅、林广、王进锋、王燕、蔡慧贤等老师也到场观看。参与表演的,是以师范生为主体的2010级本科生。

本次历史剧展演,以时间为轴,以歌唱、话剧、朗诵等形式,展示了1949年至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多重变革。开篇的是合唱曲目《东方红》。无伴奏、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歌声依然嘹亮。《东方红》唱出的,是新中国成立时,广大人民对民族深切的期望,对于中国梦的追寻。

紧接着,是话剧《上海沧桑》。荣氏一家祖孙三代的曲折故事,反映了建国初期政治经济建设的同时,工商业界出现的巨大震动――公私合营制度的产生以及相关企业未来发展命脉。同学们的精彩演出丰富了大家的历史知识,也将本次演出推向了第一个高潮。

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进入到文革。反映这个时代的,是话剧《知青爱情》。那些年,产生了“知青”这一特殊的群体,他们的青春与爱情,常常被绝望所扼杀,而化为一幕又一幕悲剧。在场观众,无不为故事情节所触动,从而对该特殊的时代背景有了更深刻的感知。

1978年,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通过一组歌曲串烧,现场观众一起感受到了这时代的新气息。邓丽君的《甜蜜蜜》,唱的是走向开放的八十年代,海峡两岸、港台与内地,有了更多的沟通与交流,而甜美的港台流行歌曲,成为了一代人难忘的回忆,让人们憧憬着幸福的和美甜蜜。小虎队的《爱》,唱的是偶像剧与偶像团体盛放的九十年代,寄托着人们对爱、对自我个性的无限向往。SHE的《Super Star》,唱的是新世纪,每个人都重新定义自己,不在满足于追寻偶像的脚步,而是要自己成为自己的偶像。此外,还有《走进新时代》、《相亲相爱》等歌曲。

从1949到2013,中国饱经了风霜与沧桑,见证了痛苦而艰难的转变,在机遇与挑战中前行。最后的诗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信念始终不变,深信历史终将前行,梦想终究实现。

短短的一个小时,大家都感到意犹未尽。王进锋老师、林广老师还现场秀了一段表演。在总结发言中,沐涛老师对同学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也勉励同学们继续学习历史、思考历史。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历史剧展演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也将继续用历史人应有的胸怀,诠释历史,追逐梦想,照亮现实。 

来源: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