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30602“思齐计划”拜访谢俊美教授-更多的是人生意义
发布时间:2013-07-05

更多的是人生意义

――历史系“思齐计划”学子拜访谢俊美教授

201362日,历史系“思齐计划”第四期5名学子,在辅导员蔡慧贤的带领下,一起拜访了结对老师谢俊美教授。早上九点半左右,一行六人来到了谢老师在武定路上的家。刚一进门,谢老师的热情和真诚就已经感染了大家。他不停分发早已准备好的食品,还根据每个人的口味亲手调制咖啡。这不仅是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更是长辈对孩子的亲情。同学们都为之深深感动。

接下来的时光,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畅所欲言。谢老师七十余年的生活、治学经历,积累了许多人生经验。他提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在老师的引导下刻苦读书,而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谢老师反复提到:“做学问是很辛苦、劳累的事情,但作为读书人,一定要下苦功夫。只有多读、读透,才能习得知识与智慧。”谢老师如今藏书近一万多册,每天不断学习、写文章。正是这种从不停息的坚持,使他成为了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专家,也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问题有着独到的见解。

闲聊的过程中,谢老师带同学们参观了他的书房和小花园。他每天的生活简单而充实,在读书写作之外,就是养花与书法。谢老师是一个专注的人,任何事情只要做了,就必定会做到最好。他的毛笔字苍劲有力,让大家深深敬佩。相信同学们在赞叹的同时,也暗下决心:在求知的道路上,孜孜不倦。

时至中午,热情好客的谢老师和师母,邀请同学们共进午餐。扬州炒饭、汤包、各类炒菜摆了满满一桌,大家边吃边聊,其乐融融。谢老师还带着同学们一起参观上海古老的街道和建筑,在边走边聊中,大家对上海、对其反映的近现代史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在穿过一条狭窄的弄堂后,繁华的南京东路赫然展现在眼前。这仿佛暗示着人生的意义:也许我们会遇到瓶颈期,遇到难以穿过的狭小路口,但当我们走过很多路、经历过许多人和事之后,面前就会豁然开朗。学习、生活、工作都莫过于此。

谢老师虽然年过七旬,但身体依旧十分硬朗。他还带同学们到上海书城和图书商厦,为大家推荐了很多有价值的书。他总是嘱咐大家要多读书,读各方面的书,让自己变成一个知识更全面的人。人生是短暂的,但因每个人的不同,而呈现出不一样的结果。谢老师一直认为读书人应为社会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才算不枉此生。

分别之时,谢老师一直把大家送到了地铁站入口,才依依惜别。能成为“思齐计划”第四期结对学生,和老师们有如此亲密的交流,实属缘分。在这些尊敬的老师身上,大家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精神,更多的是人生的意义。同学们也将刻苦求学,书写充实而精彩的人生。

撰稿:矫雯竹

来源: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