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八届上海市历史学本科生论坛在我系举行
发布时间:2012-10-26

第八届上海市历史学本科生论坛于2011年12月3日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历史系、青年史学社主办,邀请了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历史系本科生参加。

上海市历史学本科生论坛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于2004年发起并举办,后来由复旦大学历史系、上海大学历史系、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每年轮流主办的、面向上海市大学历史系本科生的一项学术活动。论坛旨在通过为各高校师生之间的学术互动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来促进建设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和培养追求学术的大学人文精神。

历史系系主任崔丕、系党委副书记李炜菁、系本科生导师组组长黄爱梅老师出席论坛,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的张仲民老师、上海大学的成庆老师、上海师范大学的陈大为老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陈波老师进行现场评分和指导。历史系系主任崔丕老师致了论坛开幕辞,标志着论坛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论坛分为三场,十名入选同学按姓氏笔画顺序发言。每位选手发言报告后由其他学校的两名参评同学进行点评提问,再由该选手对点评和提问作出简单回应,由点评的4位老师和参评的8位同学共同打分。

三场论坛中,选手选材新颖,角度大小不等,借用PPT的形式对自己的论文进行阐释和补充,充分展现了大学本科生活跃的思维,新鲜的研究视角,逐渐培养的学术意识。参评同学也进行了充足的准备,踊跃地进行意见交流,指出优势与不足。期间,同学们不仅对论文的细节、格式方面进行了诸多探讨,也对各个新颖的研究方法,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

在选手发言之后,四校评委老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首先,老师充分肯定了学生们思维的活跃性和交流的热切,以及研究的角度、方法,认为这样的高校间学术性论坛对于选手本身吸收经验教训大有裨益;但同时他们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如学生们一定要注意对发言时间的控制;对论文的布局安排以及注释格式等方面应该更加严谨;尤其指出要竭泽而渔的利用资源,加强中西史料的论证。

最后进行了颁奖仪式。本次论坛共评选了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

此次本科生论坛对于促进本科生的学术意识提高,培养学术素养,开阔学术视野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上海各高校之间进行学术交流,增进友谊。